面对致命的液氨,我们是这样做的…

作者:王楠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5
工作在石油化工等流程行业的我们,与有毒有害物料“隔罐相望”已经成为工作中的日常,甚至偶尔也会有一些“亲密接触”。

工作在石油化工等流程行业的我们,与有毒有害物料“隔罐相望”已经成为工作中的日常,甚至偶尔也会有一些“亲密接触”。如何在这些高危的工作环境中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保护人身安全?值国家安全月到来之际,流程工业特别策划了“说出你的安全故事”系列内容,分享企业的安全防护经验,帮助更多人规避安全风险。如果您有想说的故事,也欢迎您告诉我们。

本期安全故事的分享者是来自喜力酿酒(浙江)有限公司的EHS经理王楠。

2015年,我全程参与了氨制冷机房的安装和安全验收,那时离13年吉林氨泄漏还不远,119人死亡让我一点不敢小觑液氨的危害,没有放过验收的任何一个细节,即使整个工厂的液氨不到5吨;后来英国嘉士伯发生的氨泄漏,让我感觉躲过一劫,因为事故就是没有监测到泄露造成的,而我们的在线氨检测一直是每半年校正一次。

作为喜力全世界165家酒厂中最先进的酒厂,浙江酒厂配备了完善的液氨泄露监测、警示、通风与保护系统,几乎有任何PPM级别的任何氨气泄露,制冷车间内配置的探头就能立刻传输信号到控制器,有了监测系统,我们非常有信心及时发现任何程度的泄露,但酒厂必须有能力自己处理轻微的氨泄漏,于是着手成立酒厂应急团队,购置应急设施,准备培训救援人员,定期演练。

其中购置杜邦™ Tychem®A级气密防护服时,品牌与价格差异很大,但满足气密防护要求的不多,杜邦是安全行业领域的佼佼者,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杜邦的Tychem®气密防护服,有防护大多数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有足够的气密性,内部设计科学,考虑背负氧气瓶,一如既往的值得信赖。

“在液氨发生泄露时,可以穿着杜邦A级气密防护服,抢救氨气冻伤人员,关闭液氨泄露阀门, 防护直接吸入氨气。”

购置了防护服后,我们邀请了杜邦的防护服技术支持人员,对我们的救援人员进行了防护服的正确使用和维护培训。

2017年4月21日,酒厂组织了第一届酒厂安全健康日,同时组织了第二次氨泄漏演习,我们联合当地的消防大队一起,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演习,也保留了很多防化服的照片,连消防员都说,工厂配置的防护服更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