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燕山石化将整体搬迁至曹妃甸!附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项目进展现状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12
燕山石化搬迁项目早在2015年获批,但一直未启动。如今搬迁或将正式实施,搬迁的原因之一是为雄安新区腾出水资源。

燕山石化搬迁项目早在2015年获批,但一直未启动。如今搬迁或将正式实施,搬迁的原因之一是为雄安新区腾出水资源。目前新区规划仍在深入研究,正在探讨的重大问题就包括水资源。因为可以直接利用海运原油,燕山石化搬迁到曹妃甸后生产成本会降低15%。

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将要搬迁的消息近日得到官方人士公开确认。6月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名誉主席徐匡迪在出席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时透露,燕山石化将整体搬迁至曹妃甸。

徐匡迪在演讲中指出,燕山石化搬迁的原因之一是为雄安新区腾出水资源。“由于燕山石化使用的是太行山的水,搬迁后节省的水将满足雄安1000平方公里拓展区域用水需求。”燕山石化位于北京市西南方向房山区,距北京市中心五十公里。

徐匡迪称,目前新区规划仍在深入研究,正在探讨的重大问题就包括水资源。“希望新区成立时不要和北京一样缺水,甚至要考虑是否将河水引入新区。太行山几个水库均是二类水质,水利部已经同意把太行山的水直接引到雄安新区。”

他还表示,因为可以直接利用海运原油,燕山石化搬迁到曹妃甸后生产成本会降低15%。

搬迁提上日程

燕山石化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立于1970年,目前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超过80万吨/年,是京津冀地区规模较大的炼化企业之一。

燕山石化搬迁至曹妃甸的动议已经持续了数年,并于2015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报告》于2013年完成,该报告称因燕山石化所在地环保容量限制,需异地发展,搬迁项目预计总投资为285亿元。

燕山石化是北京市首批“京六”标准成品油的供应商。据中石化方面披露,燕山石化自2017年2月开始在全北京560多座加油站供应“京六”油品,年供应量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总量的75%。

虽然对北京油品升级有贡献,但因环境容量限制使燕山石化的发展遭遇瓶颈,排放物超标问题也受到环保部门督查。《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退出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其中高消耗产业就包括了化工。而燕山石化早前曾被环保部督查发现未能有效治理VOC污染,并被中石化集团通报批评。

2013年完成环评的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地点

实现整体搬迁尚待时日

然而,从2015年至今,燕山石化迁至曹妃甸项目不仅并未启动,而且中石化集团一直对现有燕山石化进行升级改造。

2013年开始,中石化斥资209.2亿元为旗下炼化企业进行装置升级和环保改造,其中为燕山石化投资18.3亿元。

燕山石化还在2016年投资6亿多元实施油品升级技术改造。燕山石化相关负责人在今年年初一次发布会上表示,为持续推进北京油品质量升级,公司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还会继续。虽然官方搬迁的意图比较明确,但是对企业来说,整体搬迁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除了资金来源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人员安置问题了。就燕山石化而言,炼厂的熟练工和业务骨干多在40岁以上,有家有室,已在北京扎根,难以劝服他们去河北省曹妃甸安家立业。

目前,除了燕山石化,国内还有高桥石化、青岛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大连石化、兰州石化、金陵石化及济南石化等共计9家石化企业的整体搬迁已经启动或者提上议程,不过目前为止没有哪一家完成搬迁或者进展顺利的。

布局曹妃甸

中石化拟依托燕山石化分公司的炼油基础,利用曹妃甸深水港址、进口原油的传输便利建设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形成环渤海地区国有炼化企业的集群。

曹妃甸作为燕山石化搬迁选址地点,是国家规划的重点石化产业基地。2014年出台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曹妃甸列为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则明确将曹妃甸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功能区,功能定位为石化基地。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近期信息

日前多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流程君将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近期信息汇总如下。

2017年3月30日,新华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2017年3月21日,旭阳集团500+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2016年5月30日,中东海湾1500万吨/年炼油与下游化工产品生产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2015年10月24日,河北浅海集团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落户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2017年2月,河北省发改委与金融办联合召开省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浮出水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