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OP、CBI……我国炼化企业应用了哪些国外工艺技术?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6-15
近年来,炼化行业盛行“拿来主义”,不断同跨国公司合作,促进了对国外炼化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炼化行业盛行“拿来主义”,不断同跨国公司合作,促进了对国外炼化技术的引进与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妨盘点一下这几年都拿来了哪些大咖公司的哪些技术。

UOP一马当先

我国炼化行业在国外拿来技术设备时,霍尼韦尔UOP常常是最佳选择之一。UOP是全球最大的工艺技术授权企业,是向石油精炼、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加工行业提供催化剂、吸附剂、加工设备和技术服务的国际供应商和授权商。

2014年1月,中国石化生产商选择霍尼韦尔UOP脱氢过程技术,帮助山东省两家石化企业增强石化产品加工能力。其中,

山东华超化学品公司使用UOPC4Oleflex过程以生产异丁烯;

淄博祺祥腾达化学公司使用UOPButamer过程将正丁烷转化为异丁烷;

淄博祺祥腾达化学公司使用UOP公司C3/C4Oleflex过程使异丁烷转化为异丁烯,并将丙烷转化为丙烯,以用于生产塑料。除技术转让外,UOP将为两个项目提供工程设计、催化剂、吸附剂、设备、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这是UOP公司自2011年初以来第16次和第17次技术转让Oleflex技术。此后,和霍尼韦尔UOP公司的合作更是如火如荼。

•2014年5月,利津石化公司采用霍尼韦尔UOPC4Oleflex工艺生产燃料和合成橡胶的重要原料异丁烯。

•2015年7月,我国贝特尔清洁能源(BetterCleanEnergy)公司宣布接受UOP公司的先进甲醇制烯烃(MTO)工艺技术转让,将甲醇转化成高价值石化产品。

•2016年1月,聊城鲁西化工集团选择霍尼韦尔UOP公司的先进甲醇制烯烃(MTO)工艺过程,将在聊城鲁西化工设施内建造29.3万吨/年装置。

•2016年8月,霍尼韦尔UOP和埃克森美孚宣布与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汉地阳光)签署技术许可协议,汉地阳光通过霍尼韦尔UOP和埃克森美孚的一体化技术平台,生产更加清洁燃烧的航煤和柴油,以及高品质的二类/三类润滑油基础油。该项目将采用霍尼韦尔UOP的UnicrackingTM技术和埃克森美孚的MSDWTM润滑油催化脱蜡技术。

•2017年5月25日,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其非全资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与霍尼韦尔UOP正式签署甲醇制烯烃技术全球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为全球客户提供甲醇制烯烃(MTO)技术和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EPC)总承包服务。

UOP石油化工工艺解决方案流程图

炼化领域UOP一系列主要工艺专利

注:部分数据和内容来源于网络,一并感谢原作者们的贡献

西比埃后来居上

荷兰西比埃(CBI)是一家全面聚焦能源基础建设的公司,具有125年的历史。

•2014年8月,西比埃公司宣布为在中国宁夏银川市灵武新建石化联合体提供技术转让和工程设计服务。该石化联合体将使用西比埃公司专有的烯烃转化技术(OCT)生产19.6万吨/年聚合级丙烯,以及其共聚单体生产技术(CPT)来生产和回收2万吨/年共聚单体级1-丁烯。该石化联合体还将采用西比埃公司最新的CDHydro选择性加氢技术,它可使来自邻近蒸汽裂解装置的不同进料组合进入下游OCT单元。

•2015年12月,西比埃公司获得由恒力石化(大连)公司炼油厂交付的一份合同,提供其Catofin技术。该项目范围包括为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新建的丙烷和丁烷脱氢装置提供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该装置将采用Catofin催化脱氢技术和科莱公司量身定制的Catofin催化剂,以加工含有30万吨/年丙烷和60万吨/年异丁烷的原料,用于联合生产丙烯和异丁烯。该装置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系列脱氢装置。

•2016年1月,西比埃公司与河北海伟集团签订聚丙烯装置的专利许可和工艺包设计合同。该装置将使用西比埃公司的NOVOLEN聚丙烯技术,每年生产20万吨聚丙烯。在此之前,西比埃公司曾与河北海伟集团签订在同一地点的CATOFIN丙烷脱氢装置的专利许可和工艺包设计合同。目前,该公司正大力向中国炼化行业推广各类技术,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贝吉尔毫不示弱

贝吉尔(Badger)技术转让公司的生产技术在中国炼化行业也有一定的市场。贝吉尔技术转让公司总部设在波士顿,是Technip的子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的合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乙苯、苯乙烯单体、异丙基苯和双酚A的营销、许可和技术开发。

2014年7月,贝吉尔公司宣布向CEPSA化学上海公司在上海的36万吨/年新建异丙苯装置提供专有技术,该合同包括技术许可、过程设计和开工服务。新的异丙苯装置将与CEPSA化学上海公司建造在同一地点的苯酚装置构成一体化。这是贝吉尔专有的异丙苯技术第三次向外转让。自1995年该技术被开发以来,贝吉尔已技术许可转让了近1000万吨/年异丙苯生产能力。

2015年1月,贝吉尔向位于山东东营的利华益维远化工公司在山东省利津新建的12万吨/年双酚A装置提供其专有技术。紧接着在2015年2月,贝吉尔公司宣布已向青岛纯碱工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贝吉尔专有技术,在青岛市董家口港口工业园区建设50万吨/年新的乙苯/苯乙烯单体(EB/SM)装置。

GTC尚须努力

GTC技术公司是一家全球性工艺技术提供商,为化工、石油化工、炼油及气体处理市场提供工程服务、工艺设备方案等。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

2014年4月,GTC向山东东营诚信化工集团(SSCG)提供Isomalk-2异构化技术,用来生产异构化油汽油调合料。而Isomalk-3,即正丁烷异构化技术将用于生产异丁烷,,异丁烷将被送至下游新设计的西比埃Catofin装置用于异丁烯生产。这将是中国第一套轻石脑油异构化装置,基于高性能的非氯化SI-2混合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使之成为世界上第一套非氯化的正丁烷异构化过程。Isomalk-2和Isomalk-3是Isomalk家族技术的组成部分,这些技术还包括Isomalk-4,即C7烷烃异构化的独特过程。GTC对这些项目的服务工作范围包括技术许可、基本工程设计、专有的催化剂供应以及加氢处理部分、C4和C5/C6异构化装置与石脑油和重整油分离塔设计的技术服务。

同年10月,GTC技术公司又与山东诚信化工公司(SSCG)签署了一项协议,将提供其GT-BTX许可技术,应用于山东东营新建炼油厂中的45万吨/年芳烃抽提单元。2015年1月,GTC又向山东诚信化工集团东营新炼油厂的28万吨/年甲苯烷基化装置提供其GT-TolAlk技术转让。总体来说,GTC在中国的技术转让业绩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其它公司各分一杯羹

中国炼化企业与其它跨国公司的合作也十分活跃。2012年5月、2016年3月,日本的宇部兴产公司分别和河南中原大化集团、安徽红四方公司签定协议,授权转让宇部兴产公司的制造碳酸二甲酯技术。

▲2016年3月,美国KBR公司与中国山东省的一家炼油厂签订催化裂化(FCC)装置改造的技术转让和基础工程设计合同,该装置改造将使用KBR的Maxofin技术。Maxofin技术由KBR开发,可用于改造FCC装置以生产较高数量的丙烯,而同时可保持灵活性。

▲2015年7月,英威达性能技术公司(IPT)与嘉兴石化公司签约,为嘉兴石化公司第二套对苯二甲酸(PTA)生产线转让英威达公司最新的P8过程技术。嘉兴石化公司第一套PTA生产线运营于2012年,采用的也是英威达的技术。

▲2015年9月,BP公司与宁夏宝塔化纤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转让最新一代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技术,预计该PTA装置将于2018年投产。

众多技术装备的引进,提高了我国炼化工业的加工水平,促进了石油石化行业的整体发展。但是如何更好地激发国内石化技术装备的科技创新热情,找到差距和不足,促进国产化装备水平的提高,是值得业界深思的问题。

部分内容来自于《石油知识》(作者:伊然)及「昆仑咨询」,“流程工业”根据专业新闻源及报告资料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