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产能加速煤炭企业转型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发布时间:2017-06-16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和煤炭科学总院发布的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近期成为煤炭行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事件。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和煤炭科学总院发布的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近期成为煤炭行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事件。中国电力报称,梳理排行榜,可以发现,大型煤炭企业所属煤矿在排行榜中的优势非常明显,如在排行榜的前十名中,神华集团所属煤矿占到了7家。

按照报告发布方的评价依据,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评价指标包括7个一级指标,即生产安全、职业健康、节能环保、回收利用、资源节约、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等;14个二级指标,即百万吨死亡率、职业健康检查率、塌陷土地治理率、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等。

这些指标,覆盖了一家煤矿企业在机械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上的大部分指标,既包括生产、利用等指标,也包括安全、环保方面的指标。可以发现,在7个一级指标中,生产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在评价体系中,对发生安全事故的煤矿也是一票否决。

此次发布的排行榜,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发布。在去年发布的榜单前十家中,神华集团占据8家。榜单显示,大型煤炭企业在产能上的优势十分明显。这份榜单还释放出一个信号,未来对煤炭产能的优劣或将有更为细化的标准出台。

自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启动以来,各地都在提升先进产能占比,去年年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曾出台了先进产能煤矿评价标准,放在当时看,这份标准可谓严苛,但现在回头来看,这样的标准与此次排行榜的评价标准不谋而合。

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中,先进产能提升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据了解,在晋陕蒙宁等产煤大省区,目前内蒙古的所有生产煤矿基本已经达到了先进矿井标准,陕西、山西、宁夏也都按照各自的节奏在提升先进产能。

按照《煤炭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煤炭开发将向西部转移,这一趋势表明,煤炭开发的规模化、区域化将成为今后煤炭开采的方向。在此过程中,落后的产能将会被关闭退出,先进产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实,无论是排行榜所谓的科学产能,还是去产能需要提升的先进产能,都是从煤炭行业长远发展的立足点出发,结合安全、环保、产能等因素,全面评价一座煤矿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对煤矿产能优化的手段和措施。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通过减量置换和优化布局每年增加先进产能5亿吨左右。按照这样的目标要求,未来的煤炭开发,在向西部转移的同时,矿井在机械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上的投入也会加大,不能进入先进产能的煤矿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