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200亿元,神华煤化工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19
6月15日9点30分,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项目(一阶段工程)180万吨甲醇/年、40万吨乙二醇/年工程开工仪式在陕西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园举行。

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以煤炭为原料,采用GE大型化高效水煤浆气化技术,一期年产180万吨甲醇(制烯烃)并40万吨乙二醇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

6月13日,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项目(一阶段工程)第一个技术许可合同——甲醇合成技术许可、PDP、培训及技术服务协议正式签订。同时,项目2016年9月开展总体设计后所获得第一个批复——所占林地获批。标志着该项目可以合法开展现场场地平整和强夯等施工工作,将正式进入到工程实施阶段。

项目煤矿建设规模1300万吨/年、热电联产机组70万千瓦,年生产151万吨煤基烯烃以生产醇、酯、胺、醚、塑料等各类下游产品共约217万吨/年。项目拟建于陕西省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园,以配套建设的大保当井田长焰煤为原料,地质储量26亿吨,具备良好的转化条件,将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建设高效多产的大型现代化煤矿、热电联产装置及煤炭深度转化为基础的化工生产装置,以煤电化一体化的模式对煤炭资源实施就地转化、进行综合利用。

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2015年3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投资额最大的煤化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200亿元,一期年产2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投资100亿,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项目建设地点为位于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工园区的北区。

背景信息

2014年,陕西榆林神华陶氏综合煤化工项目受累于美国陶氏单方面退出,后项目改为“神华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神华陕北千亿煤化工项目),由神华集团牵头,多家陕西国企参与。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2015年3月27日在神木县榆神工业区正式奠基,以煤炭为原料,采用GE大型化高效水煤浆气化技术,配套年产180万吨甲醇(制烯烃)并40万吨乙二醇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年生产醇、酸、酯、胺、醚等10余种上百个牌号的217万吨化工产品。

设计分工

东华工程科技:项目总体设计、基础设计、详细设计、拿总和技术服务;

中国成达工程:煤气化装置、CO变换装置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和技术服务;

中国天辰工程:酸性气体脱除装置、硫磺回收装置、甲醇合成装置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和技术服务;

华陆工程科技:空分装置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和技术服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