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单体煤制气项目试生产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9
6月16日,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煤制气项目——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始试生产。

6月16日,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煤制气项目——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始试生产,成功将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转换成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并将通过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源源不断地送往浙江。

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建设的伊犁新天煤化工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十二五”煤炭深加工国家示范项目,也是浙能集团实施大能源战略,走出浙江积极参与新疆能源项目建设,努力为“一带一路”注入浙江动力谱写的生动篇章之一。项目建成后,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一带一路”最前沿的新疆伊犁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整个项目共完成22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国产化率达96.28%,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且多项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近年来,浙能“超低排放”技术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开辟了新天地,伊犁新天煤化工煤制天然气项目又拓展了煤炭利用的新思路,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供了新路径。该项目年产纯净天然气20亿立方米,副产轻烃3.1万吨、重芳烃10万吨、多元烃8.4万吨、多元酚2.5万吨、硫胺11.6万吨。项目每年可将677万吨煤炭转化成20亿立方米天然气送往浙江,占我省目前天然气消费量的近三分之一。

据了解,总投资超过160亿元的伊犁新天煤化工煤制天然气项目是目前世界煤制气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新疆投资的最大项目,将对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拉动效应。浙能集团按照“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技术援疆”的思路和要求,在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的同时,积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为解决就业、稳定边疆、促进民生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的水处理车间维族员工伊米提感叹,参与煤制天然气项目让自己学有所用。

新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受交通条件限制,输出困难难以利用。新天煤化工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国内第4个投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项目建设充分贯彻了节能、节水、零排放要求,能源资源利用合理,增强了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顾强介绍,此次试生产仅用时23天打通全流程,实现并网输气,创大型煤制气项目试生产新纪录。同时,公司通过监测布点、安排专人到厂区周边社区和村庄实地监测等方式,对装置区和厂区周边空气质量、废水、噪音等进行跟踪监测,做细做实环保工作,全厂废水全部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所有环保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