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万吨级乙二醇叔丁基醚装置投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日前,国内首套万吨级乙二醇叔丁基醚(ETB)工业装置顺利投产。

日前,国内首套万吨级乙二醇叔丁基醚(ETB)工业装置顺利投产,该装置公称能力为2万吨/年,最大规模3万吨/年,系采用上海傲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专有技术,依托闲置设备改造建设,目前ETB纯度已达到进口产品水平,并开始接受国外客户订单。

绿色化工溶剂

乙二醇醚类是环氧乙烷的重要衍生物,自1926年投产至今已有将近90年的历史,由于其分子内含有醚键和羟基,以其优异的性能,被广泛用作溶剂、喷气燃料防冻剂、刹车液、化学中间体。在我国,多达85%的醇醚和醇醚酯溶剂被用于涂料中(含树脂)。而其中的乙二醇丁醚(又称防白水或BCS)、丙二醇甲醚(PM)和丙二醇甲醚醋酸酯(PMA)用量居于首位。

目前醇醚溶剂品种较为单一,过多依赖于乙二醇丁醚、丙二醇甲醚和丙二醇甲醚醋酸酯;而应用上又过于被动的依赖传统溶剂型船舶漆/防腐涂料和木器漆。随着环保法规的日益严格,特别是2015年2月1日国家对VOC含量超过420克/升(含)的涂料征收4%消费税的政策落地后,传统溶剂型工业涂料企业向水性、粉末等环保化方向转型升级之路已经逐渐明确。

2015年3月,美国环保局公布一项最终规则,对七类可能引致先天缺陷及血液中毒等健康问题的乙二醇醚实施进口限制。 随着传统乙二醇醚系列产品的消耗领域不断萎缩,寻求新型环保领域已经不得不成为生产企业以及下游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

乙二醇叔丁基醚是乙二醇正丁基醚的同分异构体,在常温下易挥发,可与水、大部分有机溶剂和树脂互溶,对皮肤刺激性小,是一种环境友好的替代传统乙二醇醚溶剂的绿色产品。

ETB主要用途

1、水系涂料溶剂

水系涂料通常指胶乳油漆、胶体分散涂料和溶解型水溶液树脂涂料,广泛用作建筑物内外涂料、汽车底漆、彩色马口铁等领域。

2、漆溶剂

分散剂。

流平剂。油漆中加入ETB后,其溶解性、分散性得到改善,可消除漆膜的针孔、小颗粒及气泡,流平性明显提高。

提高光泽度。ETB应用在氨基漆、硝基漆中,可防止产生“桔皮”状斑纹,漆膜光泽度提高2%~6%。

3、油墨分散剂

将ETB作分散剂用于油墨中,可提高油墨牢度和光泽度。

4、纤维萃取剂

5、高纯度氧化钛酞菁染料

6、高效家用清洁剂

7、可喷涂抗腐蚀水溶胶漆

8、无线电元件碳膜电阻

用ETB作电阻液的碳膜电阻,表面光滑平整,可消除针孔及厚边的不良现象,改善了电器元件的性能。

工艺路线

上海傲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工艺,采用强酸性苯乙烯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以醚前碳四中异丁烯(IB)和乙二醇(EG)为原料,在多级固定床反应器中合成ETB;反应副产的DBE以及过剩EG在后续的共沸精馏和脱重塔中分离后,循环回反应系统,不仅提高ETG收率,而且可以控制反应温度,避免床层飞温。

经实验室小试以及工业示范装置运转表明,异丁烯转化率可达到90~95%,选择性80~85%,是一种安全并且环境友好的绿色合成工艺,为开拓新型水性涂料等应用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持。

全球供需现状

2016年全球乙二醇丁醚产能约109.3万吨,其中北美地区产能较为集中,占比39%,其次是亚洲地区产能较为分散,产能占比约29%,另外欧洲地区总产能占比28%。拉丁美洲产能占比仅4%。

全球乙二醇丁醚生产企业中,北美地区以美国陶氏、伊士曼、立安德为主要供应商,亚洲地区以我国德纳天音和韩国乐天石化产能较大,欧洲地区英力士、巴斯夫产能较大,其他地区产能偏小。

2016年我国乙二醇丁醚表观需求量近20万吨,总产量仅在5.9万吨左右。因其具有毒性、国外开始限用以及低价成本优势,大量欧美远洋货和韩国、马来西亚货源冲击中国市场,进口依存度达73%之高。

ETB作为乙二醇丁醚替代品,在日本、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60%以上,但我国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占比不足20%。目前ETB主要依靠日本进口,国内只有湖北巨胜科技和珠海飞扬生产工业级ETB,总产能不超过5000吨/年,还有其余几家生产试剂级的生产厂家如上海谱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品多用于实验室科研以及医药中间体,产量不足100吨/年,国外只有日本丸善石油化学公司,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