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提上日程,计划2020年投产!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6-21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资建设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项目多年前已经开始立项,步入公众视野。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资建设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项目多年前已经开始立项,步入公众视野。按照原来双方达成的计划,该炼油厂原本拟在2014年前投产,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广东揭阳炼油厂的投产时间较原计划多次推后。近日,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于6月7日签署系列协议,共同推进揭阳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并在原油供应、原油运输及产品销售方面全面合作,揭阳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被重新提上日程。

2010年10月以来,中委合资谈判辗转历经20多轮,焦点主要集中在运费承担、原油掺炼比例、保障炼厂内部收益率以及项目融资问题。近日,历时近七年的中委南海炼油项目谈判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中石油持股60%,PDVSA持40%。

炼厂加工来自委内瑞拉的重质原油Merey16 及Dcom16,主要来自Petrourica和 Petrosinovensa项目,这两个区块也是双方的合资项目。

该项目为中石油牵头,提速揭阳炼厂也是出于优化炼油布局的考虑,目前中石油炼厂集中在北方和西部地区,华南地区还没有大规模的炼厂。尽管未来中国面临炼能过剩压力,但油品需求仍是增长趋势,只不过速度有所放缓,且这种过剩也是结构性的,在经济发达地区仍有潜力。

一波三折的10年

▲ 2007年3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PDVSA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定了原油生产、运输和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模式,明确下游将在中国合资建设炼油项目。

▲ 2009年3月12日,项目签约落户揭阳市惠来县,项目总投资573.39亿元,其中,中石油占60%股份,委石油占40%股份。项目远期规划建设总规模为5000万吨/年世界级炼厂。

▲ 2009年12月1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发布《中委合资南海(揭阳)石化2000万顿/年超重油加工工程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函》(粤发改工函[2009]2939号),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 2012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世界上首个一次性投资建设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项目——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宣布开工建设。

▲ 2013年消息称该炼油厂的一期工程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但2014年年初,又有报道称中石油决定将投产时间延后至2017年,甚至一度有项目流产的传闻。

▲ 2015年1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北京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签订新的双边协议,中国将再向委内瑞拉投资200亿美元。委内维拉又提出了新的石油合作模式,马杜罗还表示将亲自推动此前屡屡推迟的中委合资的广东揭阳炼厂项目。

▲ 2017年6月7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文件签字仪式在北京中国石油大厦隆重举行。中方与委方进行了最后的谈判,历时近七年的中委南海炼油项目谈判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于签署系列协议,共同推进揭阳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并在原油供应、原油运输及产品销售方面全面合作。中石油人士透露,炼厂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中石油揭阳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

项目建设信息

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总体规划

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含炼油厂区、中转油库、中转管线、成品油码头、原油码头5个部分。

项目总体建设规模

项目的炼油厂区的建设内容主要是各类炼油装置以及配套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消防等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

项目的总体加工方案为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方案(MHC+FCC+HC),核心装置包括了加氢裂化,两套相同的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等。项目设计年运行时数为8400h。

2012配套建设工艺装置共29套,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产品码头,是当时国内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86亿元人民币。

炼油厂区主体工程

加工原料为委内瑞拉Merey-16原油;产品方案以生产汽油、航煤、柴油等车用燃料为主,投产后的主要产品将全部达到欧IV标准,部分达到欧Ⅴ标准。

项目的产品方案定位为,为市场提供轻质燃料油,主要产品以生产车用燃料油为主,同时生产聚丙烯、道路沥青等产品,不生产石脑油和对二甲苯产品。

项目投产后,将在粤东地区形成以石油炼制为龙头、炼化一体的世界级石化基地,拉动石化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有力带动下游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

迎接沉睡中苏醒的广东石化项目的将是更大的考验,相信历经波折将带来更辉煌的未来,祝愿项目涅槃重生,一切顺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