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的化工设计院你了解多少?附专业划分、甲级名录、区域地图……值得收藏!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22
化工设计院由哪些设计专业组成?每个专业的具体职能和工作流程又有哪些?全国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资质设计院有哪些?流程君为您全面总结!

通常来讲,设计院是由这些设计专业组成的

工艺、化验、环保、储运、配管、管道材料、管道机械、外管、自动控制、设备(静设备)、机械、工业炉、总图、给排水、暖通、电气、电信、热工、测量、建筑、结构、技术经济、工程经济

另外还有一些辅助专业

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翻译、图书管理

具体描述一下每个专业的职能

工艺(含储运专业)——完成炼油装置、石油化工装置、空分装置、氮氧站、空压站、冷冻站、油品储运、火炬系统和三废治理等项目的工艺、工艺系统和节能设计

化验——承担石油化工厂的中央化验室(或质检部)及车间化验室的设计。确定分析化验方法;所使用的标准规范、确定所使用的分析化验仪器及设备等。

环保——编写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总体设计、基础设计中的环境保护篇(章)。负责环境监测站的设计工作;参与“三废”治理的工程设计;参与建设项目的环境评价。

配管——负责装置的设备布置、管道布置设计;负责协调仪表托架、电缆桥架和其他专业的管道综合规划布置;管道伴热(伴冷)、绝热设计(防烫)。

管道材料——在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阶段,按工艺专业、外管专业和配管专业的技术条件,完成管道材料选用设计。完成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工艺系统及配套设施设计中管道材料等级表的编制工作。完成设备与管道隔热、伴热及涂料防腐蚀设计规定。

管道机械——负责管系的挠度、柔性和应力分析;负责金属压力管道壁厚(耐压强度)计算及对有毒、依然、易爆、高温、高压介质非标准管件的强度计算;负责对固定范围内负责对固定范围内管系端部所连接的敏感设备(如汽轮机、压缩机、泵类)进行许用载荷范围的校核计算。负责对装置内临界或关键管道所需的支、托、吊架进行非标设计计算

外管——负责界区外的管道设计:包括工厂与工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装置与装置之间联系的工艺、供热外管道设计。负责厂区与生活区之间、厂内与厂外的站、场、库、罐区界区之间的工艺、供热管道的设计。负责与外单位谈判界区交接点条件。负责生活区内界区至各建筑物之间的热力管道设计。

自动控制——完成生产装置及公用设施、辅助设施的控制、检测、报警、联锁用仪表、在线分析仪表、易燃、易爆及毒性气体检测仪表的选型设计。协助主导专业共同完成控制方案。

设备(静设备)——负责石油化工装置及其辅助设施非标设备的机械设计。

机械——负责固体物料(原料、燃料、半成品、成品)的装卸、运输、贮存、包装和加工处理系统设计和机械设备选型设计,工厂维修设计,以及上述范围的生产辅助设施的设计;负责(除空分空压用压缩机以外)所有压缩机的选型设计;负责固体分离设备(离心机)、工艺装置用的制冷机、汽轮机、烟气轮机、固体物料输送(气力输送、重力流输送等)、造粒机组等专用设备的选用设计

工业炉——负责加热炉的炉体结构计算、设计,裂解炉等除外,对特殊炉型由院负责设计分工。负责完成燃烧计算、传热计算、流体力学计算、烟风阻力计算、炉管强度计算、炉衬计算等

给排水——负责工作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给排水(包括水源工程、净化水场、循环水场、污水处理厂、装置内新鲜水、循环水、排污系统、污水的深度处理、回用和海水淡化、洗眼器、淋浴器等安全设施),二是消防(包括水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药剂灭火系统的消防及消防站)。

暖通——负责建筑物和构筑物内部的采暖、通风、空调和卫生除尘设计;电机和电气设备通风防爆设施;浅冷库;厂房、设备、控制盘等设施的正压通风(包括向外排风);建筑内采暖管道、生活热水管道和燃气管道(包括煤气分配站)。

电气——负责石油化工厂(装置)及辅助设施、民用建筑的电气设计(包括总降压变电所、高压配电所、车间变电所、低压配电室等;厂区供电线路及装置或车间的动力配线;石油化工厂设备、管道专用阳极保护、阴极保护及电瓶车充电设备的直流电源、石油化工装置照明(包括事故照明、特殊照明、厂区道路照明)、防雷保护与防静电设计和接地系统、炼油、化工等装置的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图等。

电信——负责石油化工厂有线通讯系统、无线通讯系统、电信站的设计,包括:全厂及各生产装置、辅助装置、行政及生活福利设施的行政电话、调度电话、直通电话;全厂及生活区有线电视系统设计。

热工——负责锅炉房、换热站、热水分配站、凝结水处理站、凝结水升压站和拖盐水站的设计,包括:自备热电站及集中供热工程;全厂或区域性蒸汽平衡,高温热水平衡、凝结水平衡。

建筑——负责工业与民用建筑物(包括高层、古典建筑及其它特种建筑物)和人防工程的建筑、室内、室外装修、建筑物的抗震概念设计、建筑小品设计。

结构——负责工业与民用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结构、建构筑物的结构抗震措施、各个专业所需的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设备基础、基础平面布置图设计.

工程经济——负责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投资估算、概算的编制,负责工程对外投标报价以及工程全过程费用控制的有关工作。 配合施工监理部完成项目业、结算工作。

技术经济——负责工程项目建议书、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经济效益测算工作。

工程经济——负责工程项目基础设计中技术经济指标测算工作。

各专业在工程设计中的工作流程图(按施工顺序)

全国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资质设计院一览表

详情请点击阅读流程工业公众号文章: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Q5NjU3Mg==&mid=503345917&idx=2&sn=cd3c69ac87b5bcb5f8eb9890e8d7db37&chksm=3d62fe6e0a1577789332163569d0b955456021f330d69df22d1f16907ffdc1df59f9e7a38a61#rd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