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进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天然气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26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策划大幅调整美国的能源政策,把天然气出口作为一项贸易政策工具,支持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天然气,以创造就业并减少美国贸易赤字。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策划大幅调整美国的能源政策,把天然气出口作为一项贸易政策工具,支持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天然气,以创造就业并减少美国贸易赤字。

为释放美国的能源资源,特朗普正努力推动更多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而不会像他的前任奥巴马那样,仅仅把液化天然气作为一种针对俄罗斯等国的地缘政治武器。

此举目的在于帮助美国液化天然气公司赢得对所有渴望能源的亚洲国家的销售合同。

液化天然气公司Tellurian董事长、美国唯一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企业Cheniere的前首席执行官苏基(Charif Souki)说,认为奥巴马政府不支持液化天然气出口的看法是错误的。但他表示,由于特朗普对创造就业的强调,当前政府在支持液化天然气行业上表现得更直言不讳。

“特朗普不害怕吹嘘这个行业,”苏基说。

当特朗普7月在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召开之前访问华沙时,预计他将向波兰兜售不久前到达的第一批Cheniere的液化天然气。

但是,美国立场的最明显转变是在跟中国的谈判中发生的。美国提供了中国希望得到的明确保证,以使后者考虑跟美国集团签订合同。特朗普政府希望此举将刺激对中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帮助减少3000亿美元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最近几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美国能源部长佩里(Rick Perry)强调称,对耗资数十亿美元正沿着美国墨西哥湾建设的终端装运的液化天然气,美国政府愿意帮助寻找中国买家。

“一般而言,奥巴马政府支持液化天然气的开发与出口,但并未把它视为贸易战略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资深能源行业分析人士叶尔金(Daniel Yergin)说,“关注双边贸易逆差的特朗普政府,则把液化天然气视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一条途径。”

尽管在奥巴马时代,美国在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方面没有特别限制,但是Cheniere的一名高管表示,美国政府在能源政策方面的分歧曾让潜在中国买家感到不安。

为缓解紧张,美国商务部5月发表声明称,美国“欢迎中国”购买液化天然气,且“对中国的待遇不会低于”其他拥有相同贸易地位的国家。

“中国正等待美国、总统做出支持美国能源出口的类似保证,”白宫一名官员表示,“考虑岩革命和我们目前充足的能源供应,我们不仅可满足国内需求,还可以在帮助确保安全可靠的全球供应上发挥作用。”

研究集团IHS Markit的副主席叶尔金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也会在日本和印度找到买家。日本鼓励美国用液化天然气减少贸易赤字,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下周一在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

奥巴马对于天然气开采的立场常常是自相矛盾的,当时能源公司抱怨称等待液化天然气设施和出口审批的时间太长。一位曾在奥巴马政府就职的前官员表示,该届政府试图走一条微妙的平衡线,既欢迎页岩油和天然气创造的就业,又认识到有关水力压裂法带来的环境影响引起的关切,以及液化天然气出口可能推高国内消费者价格的风险。

特朗普避开了导致奥巴马对支持液化天然气犹豫不决的环境担忧。前述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疑虑。

水力压裂法是指把水、砂子和化学试剂的混合液高压泵入页岩层,以打开小的缝隙,使得石油和天然气流出。环保人士称,该过程带来了空气和水污染、以及引起地震活动的严重风险。

除了Cheniere斥资110亿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州建设的Sabine Pass出口终端外,还有另外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此外,美国政府还批准了另外4个项目,都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但目前尚未开建。

液化天然气合约通常由私营企业之间签订。但美国政府可通过放宽对出口项目的审批、同时在全球舞台上口头支持美国企业来影响市场,正如特朗普政府现在所做的那样。

尽管特朗普希望加大液化天然气出口,但分析人士称主要限制是国际市场—由卡塔尔、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尼日利亚主导—供应过剩。IHS预计,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将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状态到2022-2023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