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超6000亿方,成除北美外世界最大的页岩气田(组图)

文章来源:搜狐新闻 发布时间:2017-07-05
重庆又将多一个“第一”!近日,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会,对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储量进行评审。

重庆又将多一个“第一”!近日,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会,对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储量进行评审。经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江东区块焦页9井区和平桥区块焦页8井区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含气面积192.38平方千米,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2202.16亿方,为第二期50亿方产能建设奠定了资源基础。至此,我国最大页岩气田——涪陵气田累计探明含气面积575.92平方千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到6008.14亿方。预计年底将建成年产能100亿方。

据了解,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持续扩大。2014年、2015年,国土资源部分别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本次通过评审的焦页9井区和平桥区块焦页8井区分别位于一期产建区的西北部和西南部,是涪陵页岩气田二期50亿方产能建设的主力区块,与一期产建区气藏同属五峰组-龙马溪组一段自生自储型连续性页岩气藏。气层为不含硫化氢的优质干气,具有面积大、分布稳定、压力高、产量高的特点。16口测试井平均单井日产量24.30万方,最高日产量达45.79万方。

此外,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除民用外,我国页岩气商业开发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作为涪陵页岩气下游应用的企业,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累计使用涪陵页岩气14.45亿方。2016年,川维厂以页岩气为原料生产聚乙烯醇产品出口占国内出口份额的50%以上,产品远销北美、欧盟、南美和亚洲等地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深得国际国内市场认可和信赖。

据介绍,涪陵页岩气田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4年,中国石化率先取得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大突破,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2015年,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5年底,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完成一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2016年,涪陵页岩气田累计建成产能70亿方;截至2017年6月,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达118亿方,相当于6400万户居民一年用气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