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48亿美元!中石油联手道达尔破冰伊朗,拿下世界最大气田!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06
据新华社7月4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法国道达尔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3日在德黑兰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

中石油、法国道达尔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3日在德黑兰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协议,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是该项目作业方,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持股19.9%。项目开采经营期20年,总投资额48亿美元。开发后的日产量为37万桶, 将从2021年起投放当地市场。

这份合同是自去年1月欧美全面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后,国际能源企业首次在该国投资。

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有多大

南帕尔斯天然气田(South Pars gasfield)位于伊朗和卡塔尔交界的波斯湾,总面积约9700平方公里,是世界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位于伊朗和卡塔尔之间。该气田天然气储量大约有51万亿立方米,是世界上第二大气田(俄罗斯乌兰戈伊气田)的6倍,可开采储量34万亿立方米,占全世界天然气可采储量的19%。由于领海划分的因素,这19%的可采储量中,卡塔尔获得了14%的份额,伊朗获得了5%的份额。

北方-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项目开发规划

据悉,项目将分两阶段开发。第一阶段的工作是钻30口油井,建成两座海上钻井平台,以及两个将气田与陆上天然气处理设施相连的天然气管道。仅这一阶段就将花费20亿美元, 其中道达尔将出资10亿美元。第二阶段将根据气藏条件建造海上天然气压缩设施;预计项目投产后,日均天然气产量将达到56亿立方米。

据华尔街见闻称,英国石油公司 (BP) 估计,伊朗天然气储量为33万亿立方米,同时是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 中的第三大产油国。伊朗缺乏液化天然气的相关技术和资金投入,为了提高产量努力寻求诸如法国道达尔 (Total SA)、荷兰皇家壳牌 (Royal Dutch Shell) 、俄罗斯卢克石油 (Lukoil) 等国际油企投资其油气田。2016年1月伊核相关制裁全面解除后,去年伊朗石油产量攀升达33%。

伊朗:道达尔是“破冰者”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签订意向协议时称,“感谢道达尔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而且每次都是在困难时期回到伊朗。我希望道达尔能够消除其他外国公司的担忧,促使它们尽快重回伊朗。”

金融时报当时还撰文称,这笔协议为道达尔重返伊朗打开道路。此举突显出,尽管石油市场持续疲软,但这个法国石油巨头仍在积极寻觅增长来源。道达尔的一马当先,为埃尼、挪威国油等石油巨头铺平了道路。

7月3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右)会见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é。(内容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壳牌和BP则相对谨慎一些,两家公司今年都在伊朗开设了办公室,但仍认为投资伊朗存在障碍。一方面,制裁余温仍存,美国对伊朗的警惕仍然很大,致使美国银行体系无法在伊朗顺利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油价低迷让油气开发商“节衣缩食”,加上早前伊朗在油气开发合同条款上“大做文章”,种种不确定因素加身,导致外国公司对于重返伊朗心有余悸。

有分析认为,与壳牌和BP深入美国不同,道达尔之所以大张旗鼓重回伊朗石油市场,是因为其在美国缺乏显著存在感。此外,伊朗选择天然气作为与西方公司达成制裁解除后的首个协议很明智,毕竟与石油相比,天然气在伊朗引发的政治争议要少一些。

此外,中石油自2004年起就在伊朗境内展开合作,在油田、气田和油服方面均有涉猎。2006年,中石油被授予在南帕斯气田提供海上测井和其他服务的三年合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