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烷制乙烯:你关心的三大核心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7-10
近期,乙烷裂解制乙烯工艺以其低成本、高收率、高回报的优势迅速引起国内炼化企业的关注。

近期,乙烷裂解制乙烯工艺以其低成本、高收率、高回报的优势迅速引起国内炼化企业的关注。但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路线尚具风险,物流、供应等都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国内外知名业内人士,在他们看来,供应量、物流运输、工艺都不再是问题。

供应量是否有问题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史献平认为,乙烷裂解制乙烯路线主要具备两大方面的优势:一是投资较低,二是原料成本较低,尤其是乙烷目前在价格上处于低点,大概比石脑油低1000~2000元/吨,成本优势巨大。但是,史献平提醒说,这条路线不仅仅只有优势,它还存在两个劣势:一个是原料风险问题,因为国内没乙烷资源,主要依靠从美国进口,所以就有资源量、价格和物流运输的风险;另一个就是产品比较单一,主要产品就只有乙烯,其他的副产品几乎没有,一旦乙烯的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生产企业将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在IHS油品及NGL中游市场董事总经理Darryl.W.Rogers看来,乙烷供应量并不是主要问题,价格波动仍然是乙烷制乙烯路线的最大风险。

Rogers表示,在供应量方面,当前全球乙烷需求约为每天140万吨,乙烷的产能约为每天240万吨左右,产能在未来的两三年如果有一定的上升,供应量也将随之增加。

价格是否会现波动

“当前乙烷的价格非常低,同时也有大量的乙烷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乙烯的生产,但是我们需要考虑一些传统裂解原料作为选项,因为我觉得乙烷的价格不会持续维持在低迷的水平。乙烷价格将会与原油价格形成关联性,从历史上看来,比如根据石脑油在中国的使用情况来看,今后乙烷价格可能会有极大的波动。”Rogers说。

在工艺方面,KBR首席烯烃技术顾问Michael.J.Tallman认为,乙烷裂解收率可达80%,而其他原料都无法实现这一点。

“如果你没有打算生产别的产品,只想要乙烯,就可以选择使用乙烷的技术路线,如果还想要其他产品的话,比如生产苯等副产品,建议就不要采用乙烷这条技术路线了。”Tallman说。

物流建设是否能跟上

相比于价格、工艺等方面存在一定风险,业内人士认为,乙烷的物流运输方面情况较为乐观。

据了解,乙烷物流运输主要包括美国管道情况、出口终端情况、海上运输和中国接收终端情况。康泰斯集团执行副总裁AjayDashqutre表示,美国的管道设施已经非常完善,美国主要有两个出口乙烷的港口,一个是在南部的德克萨斯,一个是在北部的宾夕法尼亚,目前往欧洲和印度都有出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