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产业距离成熟尚远

《2016~2017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作者:李东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7-11
7月6日在常州召开的2017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6~2017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

7月6日在常州召开的2017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6~2017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仍处在概念导入期,是产业化突破的初期阶段,石墨烯产业距离成熟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石墨烯(不管是粉体还是薄膜)的产业化制备仍然面临挑战,石墨烯应用花样繁多却只能雾里看花,要证明其生命力和实用价值,还需要时间、耐心和努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兆平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石墨烯产业化制备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石墨烯的制备没有围绕应用开展,不够精准,常常生产出来以为可以用,但实际上用户无法使用的产品;二是品质稳定性有待提升,比如用户这次用100千克,下次再订100千克,却发现产品跟上一次有差异,这样对下游产品的质量就会有影响,下游企业是无法大规模使用的。”

“特别是分散问题。”一位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石墨烯的分散性能往往也没有对标应用端,生产方以为分散得很好,但实际效果不行。“石墨烯研发生产企业需要和使用方长期密切合作,彼此沟通了解,而不是像传统商业模式那样,产品生产出来了就成,而不关心买家的利益和感受。”刘兆平认为。

《报告》指出,由于制备技术还不成熟,目前只有一些对石墨烯质量要求不高的产品实现了商品化,如锂电池、石墨烯散热薄膜等,但这些产品下游需求不大,主要替代一些传统材料。当前,全球石墨烯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但市场呈现急剧膨胀。《报告》预测,未来5~10年将是全球石墨烯产业的高速发展期,有两个重要发展方向:一是研发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的石墨烯制备技术,推动石墨烯的大规模应用;二是开发精密级的二维晶体材料,在微电子、光电子领域实现突破性应用。

具体到中国而言,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预测,2017年我国石墨烯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大,有望突破1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墨烯消费国家。

刘兆平认为,目前石墨烯领域的投资可以关注两块,一是传统产品改性提升,通过引入石墨烯提升原有产品性能,石墨烯在铜合金的应用也是值得关注的领域;二是能够发挥石墨烯不可替代作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比如柔性显示等。“但这样的投资并非几百万、几千万元就能取得成果的,要取得先发优势,往往投入巨大。”他说,“石墨烯的应用,短期来看,可以在导电添加剂、防腐涂料、改性塑料、电热膜等领域进行尝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