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加速,附装置信息!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18
中科炼化工艺装置基础设计审查全部完成,长周期设备采购订货全面启动,排水渠工程全面竣工,一级地管施工接近尾声……中科炼化项目喜讯频传!

近日,流程君从广东政府的新闻源中了解到,借助中国石化打造茂湛等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东风,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已步入“快车道”。7 月17日,中科炼化首批常减压、动力站装置桩基工程将全面开工。

中科炼化项目顺岸码头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乘船前往海上绞吸船进行作业

作为中国石化当前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中科炼化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为“确保项目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产”的总目标的实现,中科炼化以加快基础设计审查为中心,以同步推进长周期设备订货和现场施工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他们细化统筹目标,倒排进度,关死后门,细化措施,责任到人,跟踪督办,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设计工作快马加鞭

2016年12月,总体设计开始内部审查的同时,随即同步启动了装置基础设计工作;

2017年4月初,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正式获得总部批复,

4月底,19套炼油装置便已经完成基础设计存档和内审,为加快后续工作创造了条件。

设计团队抽调精兵强将,连续4个多月“5+2”、“白加黑”辛勤工作,为了加快设计,很多技术人员都在北京、广州、洛阳等设计单位长期“蹲守”,有的甚至一个月都没回过家,不少技术人员水土不服,感冒发烧更是常事。

经过技术人员的反复优化,中科炼化项目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能源、水资源综合利用更加合理,能耗、水耗、环保排放等指标更加先进。具有一体化设计节约投资,炼油化工互供原料,资源充分利用,劳动用工总量小等优势。

中科炼化项目桩基工程全面启动在即,图为打桩机进行打桩前的准备工作

现场施工大干快上

厂区排水渠工程是今年开工的重点工程,于1月16日开始施工。3月份以来,排水渠工程平均每天浇筑混凝土400立方米,参建人员达400人。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5月25日,近4公里的北侧排水渠达到了全线通水条件,成为中科炼化项目第一个建成竣工的主项工程,该项目的正式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雨季积水对现场施工造成的影响,为后续工程施工创造了条件。

地管施工也是中科炼化项目前期现场施工的“重头戏”,去年12月中旬开始施工。雷州半岛潮湿闷热、雷雨频发,今年的雨季来得早且雨势大,给地管施工带来极大困难。施工人员晴好天气加班加点甚至挑灯夜战,阴雨天不顾泥泞,抓紧排水,施工过程异常艰难。经过努力,目前,除因设计变更、过路管道断路施工等因素的影响未能按计划进行施工外,已完成所有具备条件的地管工程施工,完成安装消防给水管道4万多米,铸铁雨水管近3万米,生产给水管近1万米,井口1100多个,焊口吋径数达到20万米。

海域工程施工同样紧张, 4月11日,顺岸码头工程成功打下第一根PHC桩,拉开了顺岸码头工程施工序幕。截至目前,围堰、疏浚、吹填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97.85%;重件道路已经交工,完成100%;码头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35.9%。

据了解,7月17日,常减压装置、动力站装置桩基工程将正式启动,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中科炼化项目施工现场,地管工程接近尾声

长周期设备采购迅速启动

中科炼化项目共有长周期设备共462台/套以及一批超高压仪表、管阀件,其中最长制造周期是EVA装置引进的设备达20个月。为确保物资到货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总部层面成立了物资采购协调领导小组,科学制定物资采购策略,提出了过程控制措施。

同时,中科炼化在坚持严格规范采购原则基础上,制定了物资采购策略,从制定招标技术文件、科学理性采购、巡检、监造、到货验收、事后评估及考核等方面一揽子提出全过程的控制措施,超常推进物资采购。在总部物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收到451台询价文件,完成招标技术文件审查411台,进入采购程序159台,已完成开标91台,正在挂网招标68台。

中科炼化项目顺岸码头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35.9%

(以上内容来自湛江政府网,文/何有凤 聂冬生 吴金梅 图/刘冀城,流程君对内容有部分删节)

中科炼化物资采购工作

作为超大型石化“巨无霸”,中科炼化项目投资巨大,涉及物资设备数量繁多、技术复杂,其中343台(套)炼油、化工、公用工程、码头工程长周期设备供货周期超过一年甚至两年,贯穿工程始末,是整个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节点。

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采购工作按照超长周期、长周期、次长周期、一般周期等四个层次进行设备材料的划分原则,排出先后顺序,清理各类设备、材料的采购周期。2017年1月超长周期设备开始订货,2018年9月化工长周期设备开始到场,共20个月。另外,项目采购全面推行公开招标、应招标必招,能招尽招,杜绝独家采购和指定采购。

近日,中国二重成功签订中国石化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一体化项目7台锻焊加氢反应器供货合同,合同总额约3.8亿元,数量和金额均占到该项目锻焊反应器的60%,该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石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一个代表性项目,中国二重中标的7台大型加氢反应器是其中最大、最重、最具代表性的关键设备,该项目也是中国二重继大连恒力、浙石化项目后承揽的单项合同额较大的项目之一。

项目背景信息

2016年12月20日,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选址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占地600公顷。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以及储运罐区、热电联产、污水处理、码头、铁路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将建成常减压、渣油加氢脱硫等19套炼油主要装置和蒸汽裂解装置、高密度聚乙烯等10套化工装置。主体工程于2016年12月底正式开工。

按照总体设计,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