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化工巨头阿克苏诺贝尔CEO唐博纳卸任

文章来源:界面 发布时间:2017-07-20
现年52岁的唐博纳因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公司CEO,范迪睿将接任该职位。

成功击退PPG集团收购攻势的两个月后,阿克苏诺贝尔CEO唐博纳(Ton Büchner)出人意料地选择了离职。

阿克苏诺贝尔在7月19日宣布,由于健康原因,现年52岁的唐博纳将不再担任公司CEO,并选定了范迪睿(Thierry Vanlancker)接任该职位。

范迪睿2016年加入阿克苏诺贝尔,担任专业化学品业务的负责人。在此之前,他曾是科慕化学(Chemours)氟产品业务总裁。范迪睿于1988年加入杜邦公司,而科慕化学正是从杜邦剥离的。他被认为是在紧急情况下接替唐博纳担任CEO的人选。

在担任阿克苏诺贝尔CEO的初期,唐博纳也曾由于健康原因离职。2012年的9月,任职半年后,他就因为“过度劳累”而选择卸任。不过三个月后,唐博纳又开始了正常工作。

7月1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唐博纳称,“卸任对我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现在必须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当天早间举行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阿克苏诺贝尔监事会主席博格曼(Antony Burgmans)表示,他为唐博纳的离职决定而遗憾,不过其拒绝透露公司前任CEO患病的细节。

博格曼称,唐博纳是在本周二告知董事会这一决定的。唐博纳当时表示,如果继续任职,工作压力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状况。

路透社评价称,担任阿克苏诺贝尔CEO的五年时间内,唐博纳的表现颇为成功。他在企业战略方面的调整,改善了阿克苏诺比尔的经营情况。这家荷兰化工巨头也在一份声明中称,“任期内,他大幅提升了公司业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均创历史新高。”

在唐博纳离职后,履新的范迪睿将面临一项重要挑战,即分拆公司的特殊化学品板块。这是唐博纳在三个月前做出的一项决定,如果他没有意外离任,作为部门负责人,范迪睿原本应主持该特殊化学品业务的分拆事宜。阿克苏诺贝尔称,将择日公布新的专业化学品负责人人选。

阿克苏诺贝尔主要产品包括装饰漆、高性能涂料、专业化学品及工业化学品等。在中国市场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产品是多乐士墙面装饰漆。

今年4月,竞争对手美国PPG工业集团向阿克苏诺贝尔提出了全面收购要约,报价从最早的208亿欧元一路升至269亿欧元。《金融时报》指出,如果该交易成功,将会诞生一家1300亿欧元市值的化工界庞然大物,其规模不亚于陶氏和杜邦的联手。

然而,唐博纳始终没有向美国同行低头。而为应对这项收购,阿克苏诺贝尔决定分拆旗下特殊化学品部门,这项业务调整预计在明年4月完成。分拆完成后,阿克苏诺贝尔的两块业务(油漆和涂料业务、以及专业化学品业务)将变得更为明晰。

在双方历时三个月的拉锯后,PPG工业集团于6月撤销了对于阿克苏诺贝尔的收购要约,一场备受关注的大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