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化工整治初见成果,苏州关停百家、常州关停88家!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1
进入2017年以来,江苏在整治环境领域密集下发多个文件,并制定了任务目标。

进入2017年以来,江苏在整治环境领域密集下发多个文件,并制定了任务目标。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指出,要以铁的决心全力打赢环境治理保护攻坚战。

化工是江苏长期以来的主导、优势和支柱产业之一,在今年的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调研中,江苏省确定省内具有区域环评资质的化工产业园区(集中区)共56家、拥有规上石油和化工企业超过4000家、全行业化工企业近8000家,主营收入过2万亿元。

目前,江苏省正轰轰烈烈地针对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和重组一批)及“263”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既定的目标,到2020年底前,江苏化工企业数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化工企业总数的50%以上。

苏州:全市关停淘汰化工企业百余家

据了解,“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关停淘汰化工企业100多家,完成年度任务约七成。

化工企业关停后,由于监管松懈,往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近日,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率市经信委、安监等部门负责人,检查了相城区部分关停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苏州久创化工有限公司原本生产化学品三氯化铝,目前已不再进行生产,转做三氯化铝的储存、经营。检查组发现,该公司现场环境较为脏乱,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早已过期。吴庆文提醒公司经营者,虽然企业不再生产,危险性有所降低,但仍要按照规定做好包括消防在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苏州市威利特化工包装有限公司原来生产水玻璃(硅酸钠),今年5月底已完成相关生产装置的拆除工作,目前转做其他业务。但检查组现场发现,该公司仍保留着几个五六米高的铁制储罐,存放有不少水玻璃,而铁制储罐容易受腐蚀,会引发化学品泄漏,导致环境污染。检查组建议经营者,应在储罐周围增建防泄漏的围堰,同时要加强对储罐的检查。检查组还发现,该公司搭建了不少违章建筑。吴庆文嘱咐当地有关部门,要认真监督企业整改到位,实施闭环管理。

检查组一行还检查了苏州市宝顺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和苏州蓝博涂料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都在搬迁过程中。检查组发现,这两家公司的仓库内化学品气味较浓,要求加强通风。吴庆文强调,化工企业关停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千万不能放松,企业一定要制定拆除或搬迁的预案,属地有关部门要对预案进行评估,并在企业拆除、搬迁过程中加强监管,对有危险性和专业性强的化工设备设施,还要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拆除、搬迁工作。

南通海门关停11家化工企业

据了解,自“263”工作开展以来,海门市“两减”工作成效突出。2017年,全市列入整治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共100台,已完成淘汰44台,减少煤炭消费总量约6万吨;列入化工企业关停任务数共23家,现已完成11家,其中2家为2018年的关闭任务。同时,停产了11家化工生产企业,剩余企业正在办理证照变更或注销手续。

宣传组一行实地查验了三厂工业园区天龙码头的危化品码头关闭情况、常乐镇江苏黑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关停、四甲镇金轮针布(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燃煤锅炉“煤改气”情况。南通“263”办对海门市通过整治规范、转型提升、淘汰关闭落后化工产能等措施为环境减负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将推广海门“两减”工作经验。

常州已关停化工企业88家

“中央环保督察组去年入驻江苏期间,共向常州市交办90件环境信访举报案件。截至目前,信访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近日从常州市了解到,常州市不仅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高度重视、及时整改,还结合“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一梳理、逐一过堂,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关停化工企业88家,关闭畜禽养殖场户2395家。

在90件交办案件中,一半以上的案件与大气污染有关。作为常州市最大体量的化工园区,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内居民对异味投诉较多。针对废气的有组织排放,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计划今年内在23家企业的排放口设置24小时废气监测系统,目前已有6家企业完成安装并联网;在园区重点企业厂界设置50套分布式环境监测探测仪,在化工园区周边设置3座大气自动站,形成废气全方位监控体系。

与此同时,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购进德国进口的流动式废气监测车,能第一时间监测到气体状况并识别废气因子。今年6月24日,常州市新北区圩塘集镇出现大面积异味,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环保安监局展开紧急排查,仅用3小时就将异味源锁定在江阴市璜土镇石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内的一家PET厂内。

常州市正在逐步推进减少化工落后产能工作,计划2018年底前关停354家化工企业,1~5月已关停化工企业88家。常州市263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忠华介绍说,截至6月25日,常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54.2μg/m3,同比2016年下降12.7%。今年1~5月,常州33个“水十条”考核断面有31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达标率93.9%,未出现蓝藻大规模聚集现象。全市生态红线区域由原来的13个类型32片调整为10个类型30片,一、二级管控区910.54平方公里,相比调整前增加4.8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0.825%。

江苏部署

“四个一批”专项行动7月1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化工“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副省长马秋林强调,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1.6%。要进一步细化标准、严格措施,对关停企业要加强排查验收、确保整治到位,对转移企业摸清流向、防止跨省转移,对重组、升级企业要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部门协同,完善政策支持,推动全省化工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附:江苏省四大石化产业群调整方向

江苏省2016年年底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牵动成千上万家化工企业。产业布局不合理、安全环保问题突出是江苏省决定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意见》主要明确了江苏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措施,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目录,并对沿江、沿海、太湖和苏北四大石化产业聚集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重点和方向指引。根据《意见》,江苏四大石化聚集区域转型有不同的发展重心。

沿江地区

在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沿江地区,要重点实施压减、转移、改造、提升计划。有序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和沿江两岸化企向有环境容量的沿海地区转移。不得新建和扩建以大宗进口油气资源为原料的石油加工、石油化工、基础有机无机化工、煤化工项目。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千米范围内新建危化品码头。

太湖地区

在太湖地区,要重点实施转移、关停、淘汰、整治等计划。该流域不得新改扩建染料以及排放氮磷污染物的工业项目。2016年底前,全面取缔小型染料、炼砷、炼硫、炼油、农药等企业;2017年底前,一、二级保护区内全部完成企业清洁化改造;2018年底前,完成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建成无化生态保护区。

沿海地区

在沿海地区,要重点实施先进、高端、绿色化工规范发展计划。以进口石油和其他化工原料资源为基础,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化工原料、生物及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高端产业。加快推进国家规划中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进程,形成炼油、烯烃、芳烃及衍生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集群。

苏北地区

在苏北地区,要重点实施园区提升、产业链延伸和创新发展计划。加速现有化工园区整合提升力度,切实提高苏北园区整体水平。基于徐州、淮安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和化工产业基础,适度发展盐化工、农用化工、精细化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