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富世界500强发布,国内这家民营化企上榜!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1
7月20日,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

7月20日,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前十名为沃尔玛、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大众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苹果公司、埃克森美孚。

7月20日晚间,财富中文网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据榜单显示,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位,2016年营业收入达4858.7亿美元,同比提升0.8%。前三阵营中的其它两家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中石油和丰田汽车分列第四和第五。利润榜的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苹果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为109家企业。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它们是:安邦保险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贸易(3家),其次是两家来自互联网服务和零售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碧桂园是唯一新上榜的房地产企业。(文末附2017年世界500强115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

石化化工领域有9家

经流程君统计,本次入榜的115家中国公司中,涉及石油石化及化工领域的企业共有9家,它们分别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4),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15),中国中化集团(143),中国医药集团(199),中国化工集团公司(211),恒力集团(268),神华集团(276),陕西延长石油(326)。

恒力集团首次上榜 民营化企仅此一家

2016年,恒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78.8亿美元,远超今年世界500强入围门槛的 216亿美元,首次申请便进入了榜单前300位,位居第268位。

恒力集团始终坚守实体经济、不断转型升级,实现“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企业各项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实现跨越式增长。

目前,恒力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大连全力推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设,其中,PTA项目已于2015年全部投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国务院发文重点支持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18年10月建成投产。


背景信息

正在建设规模巨大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恒力集团,创建于1994年。创始人兼公司董事长陈建华起初举债筹集300多万元认购了一家即将被卖掉的江苏苏州吴江区镇办工厂,并大胆着手技术及管理的改造。2002年,陈建华又投资22亿元买来了德日的生产装置,将涤纶产品的生产能力提高至近40万吨。此后,他又继续主导并建成工业丝、化纤聚酯等项目,同时投产了全球单体产能最大、效率最优和设备最先进的PTA工厂。

公司现已成为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织造为主业,热电、机械、金融、酒店、地产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员工6万多人。2016年,恒力集团总营收2516亿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1位。目前,恒力集团旗下有恒力石化、苏州吴江同里湖旅游度假村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上市企业、十多家实体企业,分别在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等地建有生产基地。

点击查看:2017年世界500强115家中国公司完整名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