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71.5亿 神华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获核准(附项目发展历程回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近日,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核准。

神华包头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甲醇制烯烃装置

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建设地点为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主要建设规模及产品方案为年产75万吨煤制聚烯烃。其中,年产聚乙烯35万吨,聚丙烯40万吨。项目总投资171.5亿元,项目资本金51.4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

批复原文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核准的批复

内发改产业字[2017]849号

包头市发展改革委:

你委《关于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立项的请示》(包发改产业字[2017]288号)及有关文件收悉。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的有关规定,并经我委主任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现就该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为加快自治区煤制烯烃升级示范,依据《行政许可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同意建设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2017-150207-26-02-008269)。

一、项目单位为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二、项目建设地点为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

三、项目主要建设规模及产品方案为年产75万吨煤制聚烯烃。其中,年产聚乙烯35万吨,聚丙烯40万吨。

四、项目总投资171.5亿元,项目资本金51.4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

五、项目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节能评估报告书等批复执行。

六、项目勘察、设计、建筑工程、安装工程、监理、设备、重要材料等方面需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招标工作。

七、核准项目的相关文件分别是用地预审意见《关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国土资预审字[2015]291号)、项目选址的批复《关于神华包头煤制烯烃改扩建工程项目选址的批复》(内建规[2015]260号)、《关于神华包头煤制烯烃改扩建项目灰渣场选址变更的意见》(内建规函[2015]1014号)、《关于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主厂区选址变更的意见》(内建规函[2017]393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的批复《关于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办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的批复》(包稳评发[2016]15号)。

八、如需对本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等进行调整,请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提出变更申请,我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作出是否同意变更的书面决定。

九、请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在项目开工建设前,依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资源利用、安全生产、环境等相关报建手续。

十、项目予以核准决定或者同意变更决定之日起2年未开工建设,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请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2年期限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只能延期一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国家对项目延期开工建设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3日


项目概述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世界首套以煤为原料,通过煤气化制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烯烃塑料的特大型煤化工项目。其核心的甲醇制烯烃装置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DMTO(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技术。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厂址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镇西南,东距昆都仑区约 20 公里,东北距包钢厂区约10公里,北邻包头市南绕城公路和包兰铁路,南距黄河10公里,占地面积231公顷(3465亩)。

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建设规模为:180万吨/年煤制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聚丙烯、4套6万立方米/小时空分制氧、3套480吨/小时蒸发量的热电站以及辅助生产设施和公用工程等。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采取的工艺技术路线集成了包括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分离、烯烃聚合等技术。

其中甲醇制烯烃技术为核心技术,首次由1.67万吨级(进料)/年的中试装置放大至180万吨级(进料)/年的工业化装置;首次使用煤基甲醇制烯烃生产的乙烯和丙烯来生产聚乙烯、聚丙烯树脂;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合成技术均为世界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制氧能力为6万Nm3/h空分为国产技术最大规模的工业化装置;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工程污水处理和回用成套技术也是全世界首次技术开发和工业化应用。项目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里程碑节点回顾

1、2004年初,神华集团提出在包头建设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装置的设想;

2、2006年12月1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发改工业〔2006〕2772号文);

3、2007 年5月8日,开工建设;

4、2007年9月,总投资170亿元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装置区正式开工建设;

5、2009年12月,煤气化、合成气净化和甲醇三套装置实现中交;

6、2010年5月,该项目的6大系统共46套装置(单元)建成;

7、2010年5月30日,气化装置第1台气化炉投煤;

8、2010年7月3日,净化装置、甲醇合成装置打通流程,生产出合格的MTO级甲醇;

9、2010年8月8日,MTO装置首次投甲醇;

10、2010年10日,烯烃分离装置开车;

11、 2010年12日和13日,分别产出合格的聚合级丙烯和乙烯;

12、2010年8月14日,聚丙烯装置开车;

13、2010年8月15日,产出合格的聚丙烯产品颗粒,聚乙烯装置开车;

14、2010年8月21日,生产出合格聚乙烯产品颗粒;

15、2010年,生产聚烯烃产品8.2万吨;

16、2011年1月,项目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全年生产聚烯烃产品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多亿元,负荷达到85%以上;

17、2013年1月,项目被环保部短期紧急叫停,后复产;

18、2016年6月6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立项;

19、2017年7月3日,升级示范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