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艺获取热电材料更经济快速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6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节能中心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全新方法,可经济快速地研制航天器中高效热电发生器所需材料,这种材料能直接将热能转化为电能。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节能中心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全新方法,可经济快速地研制航天器中高效热电发生器所需材料,这种材料能直接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相关文章发表在《材料化学学报A》上。

新制作方法利用了金属化合物的结构特点,他们借此创建出含有空隙的金属化合物晶体,再用原子填充这些空隙。所获得的热电材料含有两种原子:固定在晶格内可保障高导电性的原子,以及自由移动能大大降低热导率的原子。新工艺用铟作为填充物,选择合适的金属初始配比,在开放式反应器内合成所需材料,合成过程只需两分钟就可完成,退火需要5个小时。这种材料和合成的特点可使整个进程加快数10倍,从而降低所获材料的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