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化工将是化学工业的赢家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26
高能源价格和基础化工向亚洲和中东的转移——欧洲的化工企业家们必须考虑如何应对未来。

Dow公司与Dupont公司已经合并,Syngenta公司也宣布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欧洲化工巨头的财报并不乐观。如今,商业银行的研究报告又在欧洲化工企业的“伤口”上散了把盐。最新出版的行业研究报告“化工2016”揭示了欧洲化工行业的一些结构性缺陷。地域的限制,很高的能源价格,萎缩的销售市场,这些都是巴斯夫和拜耳等欧洲化工巨头面临的挑战。

“化学工业的增长中心正从发达工业国家向着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经济体和低原材料价格、低能源价格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商业银行行业分析专家Jürgen Reinisch先生介绍说道。欧洲(聚)乙烯生产设备的调整和石油脑产品的下滑正是这种转移的表现。

“虽然石油价格的暴跌曾为欧洲化工企业带来了一丝喘息的机会,也使得石油化工企业在一个短暂的时期内体现出很强的竞争力,但化工领域的形势正在发生改变。即便2016年的行业研究分析欧洲化工业会有0.5%的增长率,但中国和中东地区基础化工产品的产能扩张将使欧洲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Reinisch先生说道。
虽然当前基础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仍然占化工产品销售收入的2/3,但美国的页岩气和中国的煤化工已经为市场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未来,美国和中国仍计划在化工领域增加投资,美国计划建造7套裂解设备,中国计划建造5套。

特种化学品市场持续增长

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化工行业最大的赢家是特种化学品生产企业。德国2016年特种化工行业的增长率接近3%。

这一增长预测主要源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尤其是中国市场。尽管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速放缓,但它仍然是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国始终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的负责人Utz Tillmann先生说。

德国商业银行的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是:特种化工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生产工业用特种化工产品的中小型企业,能够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这样它们就可以从德国的科研机构和工业合作伙伴,譬如塑料和汽车工业获益。

创新铸就未来

“随着在生产中使用创新性的工艺和技术,例如纳米技术或者生物技术,以及进一步开发环保型的化工产品和工艺技术方法,特种化工生产企业有着非常好的前景。”德国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Günter Tallner先生说。

未来,德国的制药工业、基础化工和特种化工企业将共同实现发展壮大。

根据德国化工工业协会VCI的观点,网络化的工厂,持续的创新能力,强大的中小型企业,高效的生产设备以及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都将帮助德国企业迈向成功。能源成本仍将是企业未来将面临的巨大挑战。

为了使德国的第三大工业领域——化学工业,能够在成功之路上继续飞奔,就需要更好的能源政策框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