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销售额和利润率大幅提升

科思创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业绩表现强劲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7-28
科思创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业绩表现强劲

•      集团销售额增长17.0%至35亿欧元

•      核心业务销量小幅下滑了1.6%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56.5%至8.48亿欧元

•      净利润翻番至4.84亿欧元

•      自由经营现金流增长34.6%

科思创在取得2017财年开门红之后,二季度继续保持积极增长态势。由于市场对聚合物需求保持强劲,科思创及整个行业的可用产能利用率同比实现增长。二季度,科思创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劲增56.5%和110.4%。同时,较之去年同期的强劲增长,核心业务销量小幅下跌了1.6%。然而,以整个上半年为基础来看的话,核心业务销量仍实现了3.5%的同比增长。

公司对中期发展也持乐观态度。“我们希望继续与客户行业一起保持增长,而我们客户行业的增速预计将高于全球GDP增速。未来五年,我们预期自由经营现金流累计总额将达50亿欧元。”科思创首席执行官兼临时首席财务官唐佩德(Patrick Thomas)表示,“如果有好的机会,这笔现金可用于特殊化学品领域的补强收购。此外,我们也将继续追求有机增长。”

销售额与自由经营现金流大幅增长

公司二季度销售额上升17.0%至34.98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销售价格的提升,销售额上升中15.3%的动因来自于销售价格的提升。强劲的产能利用率和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促使销售价格增长。二季度自由经营现金流达到3.19亿欧元,较去年同季度上涨34.6%。

首席商业官施乐文博士(Dr. Markus Steilemann)解释说:“我们希望继续尽可能利用市场对我们产品的强劲需求。尤其是在聚氨酯和聚碳酸酯业务板块,我们将对生产工厂进行投资,并逐步采取措施去除瓶颈问题。”

维持全年财务预期,提出三季度EBITDA 指引

科思创在报告强劲一季度业绩之后,曾对全年财务预期作出调整,公司现维持调整后的预期。针对核心业务销量,科思创仍维持低到中等水平个位数幅度的百分比增长的预测。在自由经营现金流方面,公司仍预计该指标将显著高于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科思创仍预测2017财年已占用资本回报率将大幅超越2016年水平。

公司预计今年的EBITDA也将显著高于去年。科思创预期三季度EBITDA将实现大幅同比增长。

此外,科思创仍预测全球经济发展势头积极良好,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0%,增速高于2016年。

聚氨酯和聚碳酸酯业务板块利润率上升

二季度,聚氨酯业务板块核心业务销量同比下降2.3%,下降主要归因于聚醚多元醇产品组合以及MDI和TDI产品组合供应水平受到限制。该板块EBITDA同比增长143.9%至5.56亿欧元,大大得益于利润率提升。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强劲需求,科思创今年3月已决定其西班牙塔拉戈纳(Tarragona)工厂将继续生产硬质泡沫的前体原料MDI。同时,科思创正对位于德国北部小镇布隆斯比特(Brunsbüttel)的工厂进行改造,目标到2018年底将其MDI产能翻番至40万吨/年。

聚碳酸酯业务板块与去年同季度相比,核心业务销量轻微上浮0.7%,增速逊于前几个季度,但符合预期。一方面,欧洲产品供应水平受限,造成二季度增速放缓。另一方面,由于上海基地产能扩增,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数个季度增速强劲,带来较高基数。该业务板块二季度EBITDA上升了3.1%至1.97亿欧元。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尤其是来自亚太区的需求,科思创计划在上海进一步扩大聚碳酸酯产能,新产能将于2019年投入运营。科思创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聚碳酸酯生产商之一。

在涂料、粘合剂及特殊化学品业务板块,由于部分销量提前于一季度完成,核心业务销量二季度同比下降了3.0%。该板块二季度 EBITDA 较去年同期下降19.7%至1.14亿欧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销量小幅下滑对EBITDA 造成负面影响。科思创也正在这一板块扩大生产能力。去年,科思创一座世界级涂料原材料新工厂在中国落成开工。

上半年财务表现非常积极

总体来讲,科思创在2017年前6个月表现非常强劲。由于市场需求保持健康增长,上半年核心业务销量同比上涨3.5%。由于销售价格整体上涨14.4%,销售额得以上涨20.8%至70.84亿欧元。EBITDA增长61.3%至16.94亿欧元,主要得益于聚氨酯业务的利润增长。此外,自由经营现金流也大涨了68.8%至5.30亿欧元。

上述业绩凸显科思创在各个客户行业和重要区域的强势地位。为了续写这一成功故事,科思创在5月宣布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管理委员会人事变动计划:由于唐佩德宣布2018年9月合同期满后将不再续约,监事会推选施乐文博士接替唐佩德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鲁诚飞(Frank H. Lutz)辞职后,首席技术官萧枫博士(Dr. Klaus Schäfer)兼任劳资处负责人;在找到合适的继任者之前,唐佩德将兼任首席财务官职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