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如何告别低利润 实现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8-02
日本石化生产在近10年内大量削减过剩能力,调整产业结构,追求可持续发展。化工企业从缺乏竞争力的大宗商品业务转向发展有较高价值、具有技术或市场优势的先进材料。

削减乙烯产能使生产走向合理化

日本基础化学品仍继续处于供大于求态势。三套石脑油裂解装置已先后关闭。日本的乙烯当量需求量2016年为520万吨,比上一年提高4%,但仍比2008~2009年经济衰退之前的水平低10%。

2016年,日本在八个地点有14套裂解装置,总的乙烯产能达800万吨/年。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乙烯总能力开始减少,面对该地区更新、更现代化和高效的裂解联合装置的建成,预计到2017年总能力将减少15%,至约680万吨/年。表1列岀日本现有乙烯装置能力。表2列出日本乙烯工业的整合(宣布的乙烯生产关闭)。

表1 日本现有乙烯装置能力

注[1]:山阳石化为丸善石化(55%)、三井石化(22.5%)和住友化学(22.5%)的合资企业。

表2 日本乙烯工业的整合(宣布的乙烯生产关闭)

*停产使能力由2013年底720万吨/年减少至2016年底600万吨/年。

日本三菱化学控股公司和旭化成公司已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整合他们位于日本水岛的石脑油裂解装置进行一体化经营。

这两家公司在水岛各有一套石脑油裂解装置,每套装置年产乙烯50万吨。三菱化学公司旨在位于东京东北部鹿岛的两套石脑油裂解装置保持不变。这两套装置年产乙烯能力总计82.8万吨。旭化成公司除了水岛裂解装置外没有其他乙烯裂解装置。近几年日本一年大约出口200万吨乙烯和聚乙烯产品,但全球价格的激烈竞争和日元的升值已经导致出口销售的利润减少。为了应对这种趋势,出光兴产和三井化学公司已将位于东京以东千叶石脑油裂解装置合并经营。这两套裂解装置年产能总计92万吨。

寻求发展较高价值的化学品

日本化学品制造商继续重组国内基础化学品业务,同时将资源转向高价值的先进材料和特种化学品。并且,重点加强国内研发投资和增长型业务,其中包括医疗保健和与能源相关的材料。

住友化学公司新的三年业务计划已经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组合。将专注于用技术竞争赢得一些领域的成功。这些主要的市场是环境和能源、电子材料和生命科学。一些计划包括开发其触摸感应面板业务,并拓展海外农化业务。

住友化学公司计划稳步增加其特种产品收益。来自特种化学品营业收入所占的比例已从2006财年的72%提升到2016财年的86%。该公司希望这一比例在三年内提高到90%。住友化学将投入更多的资源,以自有的技术优势拓展业务,使之始终产生利润。具体来说,计划继续大大提高业务组合,计划资本支出4000亿日元(37亿美元)的70%将投向特种化学品,如能源和功能材料、信息技术、医疗和作物科学相关业务和医药。此外,高达3000亿日元将投资于并购。

三井化学公司正在专注于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三大业务,其中包括专注于汽车材料、医疗领域的光学镜头、牙科材料,以及非织造布,食品和包装,重点是包装先进材料和农药。在基础化学品方面,该公司专注于国内结构调整和提高成本竞争力。

三井化学公司于2017年6月12日宣布,将扩大热塑性弹性体(TPE)产品Milastomer生产能力至2020年的6万吨。这个数字将比2017年增加30%。

大日本油墨(DIC)公司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所采取的步骤已经创造了增长的强大平台。该公司已经确定在高性能材料方面的核心成长型业务,如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功能性颜料、聚苯硫醚化合物和喷墨油墨。该公司专注于在其中期业务计划(至2018年财年)中,扩大这些业务的70%,包装材料,包括凹印油墨、柔印油墨、包装粘合剂和薄膜定位为高增长的市场。大日本油墨公司还投资于下一代的业务,将提供增长平台,包括印刷电子、气体阻隔性材料、微藻衍生的油、纤维素纳米纤维和散热材料。

日本合成橡胶公司(JSR)确定了其两大核心弹性体和塑料业务以及电子材料的强劲发展机遇,并正在建立生命科学第三个核心。其石化部门策略一直专注于高成长性的溶聚丁苯橡胶(SSBR)产品用于节油轮胎。该公司已开发了其最新一代的SSBR技术。它正在扩大其在泰国的业务,将建设新的SSBR装置,增加超过15万吨/年的 SSBR。这将使该公司在2018年在溶聚丁苯橡胶占有领先的市场地位。日本合成橡胶公司正在匈牙利建设下一套SSBR装置,可望在2017年财年年底前完成该项工程。

日本催化合成公司加强现有和核心业务是关键的焦点。由于全球许多公司的扩能,丙烯酸和高吸水性树脂显著供过于求。而另一方面,由于需求正在稳定地增长,催化合成公司将考虑扩能并仔细评估供应和需求的未来发展趋势。催化合成公司“紧迫重要”的是为公司提高其在电子材料和高性能化学品,包括锂电池材料业务和卫生医疗业务的地位。

东京日本丰田Boshoku公司和三井化学公司于2017年4月11日签订了许可协议,允许三井化学使用丰田Boshoku持有的高耐冲塑料专利。自2006年11月以来,两家公司一直在考虑建立商业化高耐冲塑料联盟。丰田Boshoku和丰田中央研发实验室(日本Nagakute)共同开发了使用高抗冲塑料作为改进剂的方法,提高了塑料的抗冲击性能。该协议将使三井化学在汽车行业和工业和消费品市场上扩大其业务。丰田Boshoku也正在寻求增加内部产品应用的需求,如汽车座椅和门饰,以及需要抗冲的汽车以外的其他部分。

调整生产结构 进行业务整合

调整生产结构,进行业务整合是日本石化工业转型的重要战略。

日本出光兴产公司表示,它与三井化学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在出光兴产石脑油裂解装置扩大加工丙烷,利用廉价的液化石油气(LPG)的价格优势。通过提高丙烷加工和削减石脑油原料的效益,每年将减少成本约10亿日元(合890万美元)。该裂解装置将利用其位置优势,邻近出光兴产的千叶炼油厂LPG进口设施,主要依赖于进口LPG用作原料。

瑞翁公司和住友化学公司宣布将溶聚丁苯橡胶(S-SBR)业务合并成一家合资企业——ZS弹性体公司,瑞翁公司拥有60%股权,住友化学公司拥有40%的股权,公司于2017年4月1日开始运营。总产能17.3万吨/年。S-SBR主要用于节油轮胎,该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朗盛公司和沙特阿美的合资企业Arlanxeo公司、旭化成公司、JSR公司和Trinseo公司。

日本JSR、宇部工业和三菱丽阳公司宣布将其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业务合并组建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于2017年10月1日成立,将是日本最大的ABS生产商,拥有总能力达40万吨/年。其中包括三套ABS装置:Techno聚合物公司的25万吨/年装置和UMGABS公司的15万吨/年装置及5万吨/年Otake装置。这些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应对ABS业务环境日益加剧激化的挑战。合并将进一步整合以优化运营,提高制造效率,并确保ABS业务的成本竞争力。

PPG公司于2017年5月27日宣布,已经达成协议,将其玻璃纤维的剩余业务出售给玻璃纤维的主要制造商日本电气玻璃(NEG)公司。该交易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在2016年,PPG已将其欧洲玻璃纤维业务出售给NEG,并将两家亚洲玻璃纤维合资企业的所有权进行了权益剥离。该项业务雇佣超过1000人,2016年的净销售额约为3.5亿美元。这次交易是PPG作为玻璃纤维制造商的历史的结束,是PPG剥离非核心业务多年战略的最后一个行动。展望未来,PPG将继续专注于增加油漆、涂料和特种材料。

三菱瓦斯化学(MGC)公司宣布,已在2017年3月重新激活在日本Karashiki的间二甲苯装置,该装置设计生产7万吨/年间二甲苯,于2013年11月被封存,它将使三菱瓦斯化学在同一生产基地增加15万吨/年生产线。三菱瓦斯化学是日本唯一的间二甲苯生产商。三菱瓦斯化学表示,决定重新激活该设施,是由于一些竞争对手关闭了装置,使间二甲苯市场吃紧。到2017年3月,三菱瓦斯化学总的间二甲苯生产能力已上升到22万吨/年。该公司表示,它将在亚洲、北美和欧洲许多国家出售间二甲苯。

三井化学公司在九州大牟田市建设的2000吨/年新装置已于2016年8月投入商业运营,制造其新的和先进的聚氨酯弹性体Fortimo和聚异氰酸酯Stabio。该公司的特种异氰酸酯Fortimo和Stabio是在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三井化学公司将继续加强销售和扩大这些和其他特种异氰酸酯:XDI(间苯二甲基二异氰酸酯)和NBDI(降冰片烯二异氰酸酯)的应用,三井化学公司是这些产品世界唯一的提供商, 其衍生产品可创建新的客户价值并增强和发展其涂层和功能材料业务。

宇部兴产公司宣布,将在其日本宇部市的制造基地切换采用新的制造工艺生产环己酮。新工艺通过苯酚选择性加氢生产环己酮。现有的过程基于环己烷氧化。新装置的生产能力为8万吨/年,预计在2017年11月建成。新工艺更加简化,缩小了设备,更高的环己酮产率,消耗更少的蒸汽和电力,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新工艺将增强宇部兴产己内酰胺的成本竞争力,作为尼龙6的原材料。宇部称,它正在扩大其尼龙6业务,致力于成为挤出应用,如食品包装薄膜的主要供应商。

JGC公司宣布,已经获得住友化学公司在日本新居浜建造甲硫氨酸装置的合同。住友化学公司制造饲料添加剂蛋氨酸。该新装置将与住友在新居浜的现有联合体一起建成,预计在2018年年中完工。JGC将负责工程、采购和施工。新装置将在新居浜扩建甲硫氨酸产能,住友化学生产该产品为10万吨/年,这将使住友化学公司的总产能提高到25万吨/年。

寻求在海外获得业务增长

寻求在海外获得业务增长是日本石化产业转型的重要特征。

信越化学公司继续扩大在日本以外的业务,包括在美国的乙烯基产品和纤维素,和在泰国的有机硅。信越化学公司已宣布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普拉克明(Plaquemine)建设50万吨/年裂解装置的计划。

信越化学公司将美国PVC产能扩大30万吨/年,总投资5亿美元,项目包括扩大氯碱和氯乙烯单体能力。该公司还在普拉克明投产耗资为1.2亿美元的羟乙基纤维素装置。

住友化学与沙特阿美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合资公司拉比格石化(PetroRabigh)公司实施了耗子为70亿美元的拉比格二期扩建工程。该合资公司将扩大现有的乙烷裂解装置,和建设芳烃联合装置。扩能将增加乙丙橡胶、热塑性聚烯烃、MMA单体、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低密度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酯,和芳烃,如苯、异丙苯、对二甲苯,以及苯酚/丙酮。合作伙伴已批准尼龙6生产计划。其他生产丙烯酸、SAP和多元醇的装置也在考虑中。

可乐丽公司已完成在美国的两大投资。一个是投资为 3亿美元在得克萨斯州帕萨迪纳的 4万吨/年聚乙烯醇(PVOH)装置,另一为投资9500万美元在印地安那州波蒂奇的PVOH-薄膜装置。

可乐丽是全球最大的PVOH生产商,期正在考虑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兴建生产原料醋酸乙烯单体(VAM)装置。波蒂奇的装置将使其业务能力扩大15%,以满足对水溶性PVOH基薄膜和包装日益增长的需求。新装置的一条生产线已于2016年投产,Monosol业务预计在2017年达产,该公司已计划到2020年增加第二条生产线。可乐丽除了在醋酸乙烯和异戊二烯的核心业务外,创新的重点是不断增长的领域,如精细化工和甲基丙烯酸酯聚合物。

东丽工业公司于2017年4月3日表示,它已经巩固了其在北美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业务。东丽复合材料公司(美国)(TCA)和东丽碳纤维美国公司(CFA)已经合并为一个单一的业务实体东丽复合材料美国公司(CMA)。这种整合使东丽能够更好地实施一体化,更好地创新,和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东丽TCA的塔科马(Tacoma)工厂始建于1992年,毗邻波音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东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首次用于波音777飞机,现已被纳入777和787型号的主要结构,并随后将用于新的777X机翼。

迪凯特(Decatur)工厂成立于1997年,经营从前体到碳纤维的生产线,在航空、工业和汽车市场拥有多元化的客户群。该工厂为全球客户群提供各种纤维。

CMA的Spartanburg工厂将成为一体化的设施,在单一的设施内用于生产前体、碳纤维和预浸料。该工厂是东丽在北美增长的基石,并提供关键的供应链冗余和多样化。

三菱瓦斯化学公司(MGC)于2017年7月12日宣布,将在美国俄勒冈州和得克萨斯州为其子公司MGC纯化学品美国公司建造两套高纯度过氧化氢(H2O2)装置。这两个装置的建设投资总额约为6000万美元,预计将于2019年投入运行。两个装置的每一个生产能力将为3.5万吨/年,这将使MGC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现有的7万吨/年产能增加一倍。高纯度过氧化氢将提供给半导体行业。三菱瓦斯化学公司表示:近年来半导体的小型化日益增长,对高质量的化学溶液的需求不断增长。随着loT和AI技术的进步扩大了半导体应用的范围,半导体市场可能会长期持续增长。

昭和电工公司和泰国Carabao集团(CBG)于2017年7月14日宣布,已经开始在泰国的Chachoengsao省Bang Pakong区兴建一家工厂,生产铝罐。昭和电工、昭和电工的子公司昭和铝业公司(SAC)与CBG已于2017年3月成立亚太罐头有限公司(APC),在泰国生产铝罐。这个价值6,390万美元的工厂预计将于2018年10月投产,年产能为10亿只铝罐。

昭和电工将其铝罐业务作为“加速增长”业务,根据公司的“2020+项目”中期业务计划,一直在推行针对东南亚的业务扩张战略。APC在2014年1月收购越南的Hanacans公司之后,将成为昭和电工的第二家海外铝罐生产基地。APC将向CBG的工厂提供铝罐,并支持海外业务。此外,Hanacans公司将有权优先向APC提供铝罐。铝是昭和电工六大业务板块之一。其他包括石油化工、化学品、无机物、电子和先进电池材料。

昭和电工公司于2017年7月25日宣布,已经建立了全资子公司昭和化学美国公司,以增加美国电子行业的高纯度气体销售。该公司表示,美国半导体制造商已经拥有全球半导体生产能力15%的份额,预计将进一步增长。新的子公司将于2017年10月份开始运营,将重点扩大高纯气体业务。昭和电工表示,它是世界上唯一提供完整产品系列的高纯度气体制造商,包括氨化气体、氯化/溴化气体和氟化气体。

三井化学公司及其Prime聚合物子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宣布,在该集团三个聚丙烯(PP)混配中心的生产扩能已经完成,这些生产基地位于印度Neemrana、墨西哥Aguascaliente以及在美国的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该公司表示,它一直在增强Prime聚合物公司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产能,使其在全球8个生产基地的PP混配能力达到105万吨/年,以供应汽车行业。Prime聚合物公司是三井化学与出光兴产各持股65-35的合资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