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协会专门成立熔盐储能专委会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8-07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8月4日在青海格尔木举行。

会议选举产生了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段东平任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任王建强任专委会秘书长。

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左)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丁忠宝共同为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揭牌。

据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介绍,熔盐材料是一种优良的传热储能介质,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热处理和光热发电行业。这一材料主要包括硝酸盐、碳酸盐和含氯金属化合物、氟化盐等,都来自于无机盐工业。成立熔盐专委会的目的,正是为了适应目前快速发展的光热发电行业对熔盐的迫切需求。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表示,熔盐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熔盐储能专委会将致力于加速我国新能源的产业化进程,推动新技术的开发与落地。他提出,专委会要做好行业政策研究与标准编制、帮助企业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强企业装备配套和科研技术创新、为企业投入提供预警体系并积累实战经验、做好基础建设工作等五方面的工作。

新当选的专委会主任段东平表示,专业委员会今后将以技术引领为主导。他认为,我国熔盐储能行业规模还不大,亟须提高、升级技术水平,依靠高新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同时,我国熔盐企业目前产量、技术装备水平以及国际影响力都有限,因此需要开展一系列技术培育、改进产品包装等工作,并且加快与国际对接,这样才能增强我国熔盐企业的竞争力。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熔盐储能专委会的成立,对于我国无机盐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愿意为其添砖加瓦。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优势,利用报社“两报一刊”、“两微一端”等所有平台资源,协助专委会开展产业调研、“产业+金融”等工作,为好项目寻找资金、政策支持,为行业做好预警工作,与专委会一道共同向社会讲好熔盐行业的故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副会长马春艳也表示,将全力协助专委会做好贸易工作,引领企业“走出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