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建国内最大致密油试验区

作者:张峰 刘万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7-08-07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鄂尔多斯盆地长7致密油藏2012年以来累计产量突破200万吨,达到238.7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致密油开发试验区。

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资源量大,是长庆油田年5000万吨稳产的重要支撑,但其开发难度较大。

为探索致密油有效开发技术,2011年起,在集团公司、股份公司的统筹部署下,按照“搞清资源、准备技术、突破重点、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长庆油田积极开展致密油攻关试验。经过前期评价、探索技术、创新提升、扩大试验四个阶段,长水平井优化布井、水平井体积压裂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先后开辟了三个致密油勘探开发试验区。

在开发试验中,长庆油田关键技术的突破为致密油开发找到了“甜点”。创新研发了长水平井优化布井技术,攻克了致密油岩性、物性、含油性变化快、差异大、非均质性强、油层钻遇率低、压裂射孔段优选难的瓶颈问题,自主技术实现了长水平井体积压裂,研发了水力喷砂器、速钻复合桥塞、套管定位球座、EM系列压裂液等关键压裂工具和材料,形成了水力喷砂环空加砂压裂、速钻复合桥塞压裂、套管定位球座压裂、全过程挟砂滑溜水压裂液4套主体技术。同时,创造性提出初期长水平井体积压裂不返排补充地层能量的准自然能量开发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