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压裂泵在焦页194-2HF井规模化应用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8月7日,华东油气分公司在平桥南区焦页194-2HF首次利用平台的气源井供气进行燃气发电并配合工业网电驱动电动压裂泵规模化试验运用成功完成了该井19段分段压裂施工。

俯瞰焦页194-2HF井压裂施工现场

华东油气分公司平桥南焦页194-2HF井压裂施工现场

华东油气分公司在完成了该井19段分段压裂施工,电动压裂泵规模化应用为华东油气分公司低成本开发页岩气拓展了空间。

按照压裂设计方案,焦页194-2HF井配置5.4万水马力压裂设备,其中4套6000型水马力电动压裂泵。电动压裂泵参与加砂压裂,通过实验运行数据对比,电泵平均排量8.17立方米每分钟,排量贡献率占比近50%,液量贡献率占比45.3%,设备租赁成本节省约48%。单方气发电量2.8度,单方液体用气量7.05立方米,按照电费、天然气价和柴油价格对比,燃料成本节省可达50%以上。

华东油气分公司前期多次调研论证,今年6月华东油气分公司和四川广汉从事石油机械研发宏华电气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旨在探索页岩气开发低成本运作模式。电动泵最大特点是动力由调速直流电机取代传统车载发动机,电机工作由变频房和配电房加载完成,此次4套电动泵分别采用10千伏安网电和1.2万千瓦时燃气发电机组驱动,气源则由同平台已试气结束的焦页194-3HF井输配,经过调试、运行优化,燃气发电、加载电动泵均能满足施工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