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单多晶龙头再次股权合作

作者:江帆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7-08-14
中环股份将向保利协鑫的新疆多晶硅项目进一步注资,并将可能收购后者单晶硅片切割工厂的部分股权。后者将参股中环股份在建单晶硅棒项目的部分股权。

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下称保利协鑫),与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002129.SZ,下称中环股份)今年二度牵手合作。

8月11日,双方在天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界面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中环股份将向保利协鑫的新疆多晶硅项目进一步注资,并将可能收购后者单晶硅片切割工厂的部分股权。同时,保利协鑫将参股中环股份在建的中环光伏四期单晶硅棒项目的部分股权。

这是自今年7月初中环股份1.5亿元增资新疆多晶硅项目以来,双方的第二次股权合作。

根据单体规模和总体产能及产量,6万吨的新疆多晶硅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多晶硅基地,2020年建成后,保利协鑫多晶硅年度产能将由目前的7万吨增至11.5万吨。

在股权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还将在光伏电站开发以及产业相关的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

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保利协鑫与中环股份主要进行了三大业务合作,合作方式为成立合资公司或互相参股。一是多晶硅提纯业务,中环股份在新疆多晶硅项目中10%的参股已经到位,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有望明年投产4万吨;二是单晶拉晶业务,主要由中环股份主导扩产,保利协鑫参股;三是金刚线切片业务,保利协鑫今年年底将完成金刚线切割升级改造,切割产能将由20GW提高至30GW以上,多出的10GW的切割产能可以为中环股份的单晶切割所用。

仪式结束后,中环股份与保利协鑫先后于深交所、港交所公告了上述协议,但所涉及的出资金额及股权比例均未披露。

“协鑫在长晶切片方面一直做得非常好,但在单晶拉棒方面做得不够,而中环在这方面是领先者,”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签约现场表示,此次和中环股份的合作按照40GW单晶规模来规划。

“协鑫的定位不局限于多晶或单晶,谁的效率高、成本低就是赢家。今年的合作不意味着多晶会完全消失,”他说。2015年5月,保利协鑫成立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规划了10GW单晶项目,并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生产单晶硅片,开始布局高效N型单晶。

“保利协鑫的主攻方向还是多晶硅提纯和多晶硅片,”吕锦标说。2016全年多晶硅和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3%和30%,均列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多晶硅年产能达7.5万吨,硅片年产能达20GW,其中单晶1GW,其他为多晶产能。

中环股份隶属于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是天津市属的国有企业。该公司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能低于另一单晶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但其高效N型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中环股份股票自2015年5月宣布筹划重大事项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如果一个硅片企业的原料问题没有解决,那是很危险的,10GW硅片就要用多晶硅9万吨,同样一个多晶硅厂要做大,没有固定硅片加工渠道的话压力也很大,最好的模式是两者相对匹配,”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中环股份此前公告称,与保利协鑫的合作将满足公司单晶拉棒和铸锭单晶生产对于高纯硅料的需求。事实上,中环股份也并不是第一家试图“绑定”上游的单晶企业。

今年3月,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年产5万吨的乐山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2016年,通威股份旗下硅料业务主体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多晶硅产能为1.5万吨/年,位列全球第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