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各地加强危化品监管

作者:刘海军 陈传武 时新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上半年化工安全生产形势通报指出,上半年全国化工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全部上升。

其中危化品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化工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的43.9%、55.0%。危化品事故人员伤亡严重、社会影响巨大,面对化工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近日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加大危化品监管力度。

湖北:开展化企安全大检查

8月9日,湖北省安监局下发《关于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检查范围为全省所有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突出检查企业自动化改造和投用、重大危险源管控、动火及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风险防控、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及取证、“反三违”等情况。检查方式上,实施逐企业逐处全覆盖检查,确保“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还会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互查、专家检查等方式,深挖细究,查实隐患和问题。

山东:集中整治危化品运输

山东省日前召开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专题会议,该省将以铁腕整治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车、油、路、人”的全方位管控。

今年以来,该省发生危化品车道路交通事故306起,同比上升30.7%;死亡108人, 同比上升38.5%,对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此,山东省公安和道路运输部门要求全省各级公安部门对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进行逐一摸底,明确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年内组织统一行动,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建立违法信息抄告机制,对查处的超载、非法改装的危化品运输车抄告交通、经信等相关部门,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对违法车辆所属运输企业,依法实施“大额处罚”,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河北:35家危化品企业搬迁

河北省日前发布《关于推进全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19年10月,全省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35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工作。

根据《方案》,到2018年3月,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都要启动搬迁改造工作。到2019年10月,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工作。

《方案》还特别强调,要搞好场地治理工作。指导搬迁改造企业科学编制搬迁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和企业生产、存储设施处置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防止发生二次污染和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对搬迁场地采取工程技术、生物修复等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土地再开发的环境安全和无害化利用。

天津: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

近日,天津市安全监管局就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近日对各区安全监管局及有关单位提出三项强化举措。

一是立即开展安全设计审查、化工自动化控制改造工作“回头看”。对辖区内在役化工装置、储存设施进行排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装置、设施没有按要求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紧急停车系统或系统不完善的立即停产改造。

二是立即开展化工(危化品)企业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将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检查作为重点内容,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企业。

三是做好辖区内化工企业摸底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摸底,下一步市安全监管局将组织各对所有化工(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负责人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

湖南:危化品企业“体检”

为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湖南省安监局部署,从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底,分四个阶段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安全“体检”工作。省安监局还将对各地安全“体检”情况组织专项督查。

安全“体检”内容包括通用检查项目和专业检查项目。通用检查项目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共性的内容设置,主要包括: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危化品管理、风险管理等。专业检查项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设置,主要包括:区域位置与总图布置、工艺安全、设备设施、储运系统、消防系统与应急设施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