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氏化工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8-16
2017年8月15日,全球主要醋酸酯类溶剂生产商及中国主要化工产品制造商之一—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其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业绩。

摘要

  • 主要由溶剂业务带动,产品销售量持续增长,按年上升9%至约59万吨。
  • 营业额接近45亿港元,按年增加18%。
  • 主要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以致涂料及油墨业务毛利率受压,影响集团整体毛利表现。
  • 在集团致力控制成本下,股东应占纯利轻微下跌5%至约5,360万港元。
  • 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5港仙。

回顾期内,集团整体销售量保持上升势头,按年录得9%增长,营业额亦增加18%至接近45亿港元。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产品加价有滞后时差,以致涂料及油墨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下跌,拉低集团整体毛利表现。惟集团致力降低成本,加上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股东应占纯利仅轻微下跌5%至约5,360万港元。另外,集团继续保持审慎的资金运用,令借贷比率维持于60%以下的健康水平。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5港仙(2016年同期:每股5港仙)。

叶氏化工主席叶志成先生表示:“受惠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幅收窄,外来投资重拾升轨,加上‘一带一路’热潮牵动,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平稳。在有利的经营环境下,集团营业额录得较显着升幅。展望下半年,集团有信心延续上半年销售方面的良好势头,并于下半年提升整体毛利率。”

业务回顾及展望

溶剂

回顾期内,溶剂业务出口销售大幅增加,带动整体销售量增长12%至接近48万吨。随着溶剂价格上升,营业额更大增34%至约30亿港元。另外,受惠规模效应,经营溢利按年增长27%至1.32亿港元。

由于各产品线的产能使用率都超过90%或以上,管理层积极研究增加产品种类及扩大现有产品产能的机会,包括考虑发展江苏泰兴厂近80亩已完成基建的厂地。长远而言,溶剂业务将积极筹划资源,探讨向上游或同行并购的机会,以继续发挥规模效应。

涂料

回顾期内,原料价格跃升,对涂料业务造成严重冲击,毛利率按年下跌9个百分点至24%;经营溢利为460万港元,比去年同期下跌70%。工业涂料经过策略性整合后,推动销售量及营业额分别增长6%及3%。受惠产品组合改善,包括在建筑涂料板块,利润较高的环保乳胶漆的比率增加,减低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对建筑涂料毛利率带来的影响。

集团聘用了国际知名的顾问公司进行为期30周的流程优化项目,以提升营运效益及降低营运成本。随着原材料成本升幅放缓,以及业务基础更为稳固,集团对涂料业务下半年的表现审慎乐观。

油墨     

今年上半年,油墨业务营业额达6.27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下跌5%。期内,油墨业务的毛利亦同样受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而受压,毛利率下跌5个百分点,经营溢利因而下挫59%至1,970万港元。

随着原材料成本于近月开始渐见稳定,加上产品价格逐渐调整计入上升成本,集团预期今年下半年油墨业务的盈利能力将会改善。另外,在市场情况出现改善后,集团将陆续推出环保油墨产品,积极抓紧市场机遇。

润滑油

管理团队积极开拓高端汽车发动机润滑油业务,已在过去一年初见成效,故尽管原材料价格上升,毛利率仍能轻微上升。受惠于集团致力发展细分市场,加上严谨的营运管理,令成本出现显着下降,集团得以善用资源重塑“力士”润滑油的品牌形象,经营亏损收窄至约45万港元。

管理层将继续巩固“力士”润滑油的品牌形象,以及于汽车发动机润滑油市场的地位,同时加强分销渠道,以吸引更多客户及扩大市场份额。

集团于2016年底斥资1.3亿港元,在港岛湾仔购入物业作新办公地点,并已于今年上半年迁入新址。同时位于新界粉岭的旧总部已成功全幢出租,租金回报合理。

叶氏化工联席行政总裁叶子轩先生及王旭先生总结:“今年上半年,集团销售表现理想,纵使面对原材料价格上升所带来的庞大压力,盈利只录得轻微下跌。展望下半年,我们相信溶剂业务仍将继续成为集团销售增长及盈利能力提升的主要动力。而随着原材料成本渐见回稳,加上集团健全的营运架构及聚焦细分市场的策略,我们预期其他业务的盈利能力均将有所改善。”

有关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叶氏化工”或“集团”)创办于1971年,前身为“恒昌行”,于1991年成为香港上市公司。集团专注生产及销售化工产品,核心业务为溶剂、涂料、油墨及润滑油,为国内主要醋酸酯类溶剂生产商,涂料及油墨制造商。

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十多间不同种类的生产厂房遍布神州大地,产品分销网络覆盖中国各大省市。叶氏化工旗下品牌包括“紫荆花”油漆、“洋紫荆”油墨、“恒昌涂料”工业漆、“力士”车用润滑油,以及“博高”特种润滑油。

叶氏化工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小型企业指数成份股之一。欲知详情,请浏览www.yipschemical.com。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