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张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在山东济宁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排污许可 发布时间:2017-08-21
2017年8月18日,距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发布仅22天之后,济宁市环保局向济宁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全国首张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

上午10点,在济宁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心的会议室内,该中心副主任包杰将还散发着油墨香的排污许可证正本和副本交到济宁海螺水泥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群华手中。严格说来,早在8月5日,这个许可证就已经从管理平台上完成了审核,而18日这天的发证其实是一个仪式化的程序——在济宁市环保局看来,这标志着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在当地扎实推进,也是济宁市作为水泥行业排污许可改革试点单位取得了好成绩的一个证明。

包杰在发证仪式上介绍说:“水泥行业这第一张证意义重大,而且来之不易。山东省环保厅、济宁市环保局对这项改革任务都非常重视。济宁市环保局在部许可办、省环保厅的指导下,会同泗水县环保局,与企业一起全面梳理了企业生产现状,详细分析并记录了该企业的基本生产设施、产品产量、产排污环节、治理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量、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和记录等信息,多次修改并完善许可证内容,发证质量得到了专家认可。它作为一个范本,对全行业都将起到引领的作用。”

海螺水泥为什么能拿到第一张证?

这时候,中央环保督察正入驻山东,如高悬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威慑着各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山东省一些基层环保干部告诉“中国排污许可”,有一些企业对自己的排放行为没有信心,或者多多少少存在一些环保问题,害怕“撞枪口”,于是干脆停产检修。但是,泗水县的这家水泥厂依然开足马力生产着,完全不担心被举报或者被突击检查。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中国排污许可”:“我们的厂区,连树叶上都没有灰尘,无论是排放控制,还是日常管理都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和标准,满足排污许可证上列明的每一条要求。”

该负责人介绍说,企业的环保管理是与排污许可证的思路暗合的——从源头开始控制,环保管理融入生产全过程,而不仅仅是末端控制。自行监测也开始得比较早,在国家的相关标准还没有很明确的时候,企业就在水泥厂的窑头、窑尾、粉磨站等主要排放口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这一次排污许可证的技术规范细化了监测的具体要求,对不少企业而言都意味着增加监测设备和进行改造,但是企业已经把这个功课做到前面了。因此申报许可证过程中,主要是梳理设备信息和整个生产流程,就进行得非常顺利。

让他比较高兴的是,排污许可证对于这种守法企业,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的守法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支持。至少,那些没有合法手续、没有基本的污染治理设施的“散乱污”企业就拿不到排污许可证了。以往每逢错峰生产,都是这些“散乱污”趁机“出库存”的时候,他们还发现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用他们的包装袋装着流入市场,而这些假冒伪劣产品还并不一定就便宜。

站在全行业的角度,他也并不担心排污许可制度的实施会增加产品的成本和水泥的价格,因为实践已经证明:规范化、精细化的环境管理并不会导致企业负担加重,反而会节约资源、节省能耗,使得产品获得价格优势。比如说,他们花了很大的工夫查清各个泄漏点,原料、产品仓库和输送带都全密封,装卸点都安装除尘器,“堵漏”的工作做得越精细,除尘设备越高效,相应的原辅材料、熟料就越是节省,企业的利润也随之节节攀升。而那些“散乱污”企业,虽然规避了环保投资,但是跑冒滴漏浪费的钱也不少,至少在水泥这个行业中,并没有占到优势。

这场改革或许会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对泗水县环保局的管理人员而言,排污许可制度的改革以及目前已经推进的工作也让他们感到振奋。总量办的一位负责人说,县一级基层环保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普遍来说是比较有限的,以往在检查企业的时候,对不同的企业,尤其是工艺复杂,排放口多的企业,他们心里很难有一个清晰的谱系。尽管环保局每天都“夜查”,到企业现场的时候也多,但是环保人员毕竟不是行业专家,搞不好也容易被企业“忽悠”。但是现在,核发许可证的过程,也是帮助管理人员理清楚每一个行业基本设备、工艺流程以及产排污节点的过程。而这些清晰可查的内容,包括每个企业的工艺特点,都已经载明在排污许可证上了,势必会大大提高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

另外,让他尤其感到欣慰的是,环境管理更加清晰和有依据。环保部门对企业的所有要求都将集中到这一张许可证上,包括总量控制的内容。他告诉“中国排污许可”,因为山东省的地方标准比较早就严于国家标准,企业提标改造得很快。而总量的计算方法一直就是不统一、不清晰的,总量减排的指标又是如此地“一刀切”,对于企业数量较少,提标改造又很早的地方而言,从脱硫率、脱硝率等等项目上来算减排量以完成任务,真的已经是力不从心、减无可减。因为算法不明确,也从来无一例超总量处罚企业的案例,管理效果很有限。现在,与排污许可制度相融合的总量控制是企事业单位的总量控制,算法清晰而统一的,并且是与达标排放结合起来的。对地方环保而言,考核的重点也已经落到环境质量上,让他感到如释重负。

为了配合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济宁市开发了自己的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将现有的在线监控平台数据和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数据一起接入,根据国家的技术规范,开发了可以供企业在线记录自行监测数据、排污台账和报告的模块,并且使得系统具备根据规范的公式,自动核算排放量的功能。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方便,也为固定源环境管理增加了信息化的新工具。

据了解,下一步,济宁市将以许可证改革为契机,继续提升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规范环保执法监管,严格按证监管。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实行自行监测和定期报告制度,督促企业依法开展自行监测,保障数据合法有效,保存好“产污、治污、排污”的全流程数据链,通过自行监测、台账记录、信息公开,落实环保责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