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墨科学家举行纳米材料与科技研讨会

作者:杨春雪 李丽洋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8-21
用纳米技术吸附水中重金属、处理汽车尾气、清除空气中有害物质。

在19日于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墨西哥纳米材料与科技研讨会上,70余名中国和墨西哥纳米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为环境治理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在纳米研究领域的合作。

此次会议由中墨联合举办,合作单位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材料研究所教授桑德拉·罗迪尔说,作为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问题是中墨两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因此新能源开发和环境治理是此次研讨会的主题。

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高级研究中心电力工程系的韦吕马尼在会上说,由于工业开发等原因,墨西哥城的地下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他认为可以开发纳米材料来吸附水中的重金属物质。

与会的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孙聆东说,汽车尾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也可以通过纳米技术处理,如通过某种化学或物理方面的催化作用,使有害物质本身发生转化。

除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纳米技术还为生活带来了革新。孙聆东说:“当很多材料的尺寸减小到纳米级后,你想象不到的事情就会发生。”她将纳米级的物质比作一块块积木,至于使用什么颜色的积木来组装、如何组装则有千千万万种选择,这些选择可能让纳米材料得到意想不到的特性。例如,用纳米材料制作的服装可自动调节温度,甚至能自我清洁;在医学领域,纳米技术可以深入微观领域,让疾病治疗更加精准……

作为一个专业论坛,本次会议为中墨两国研究人员提供了协作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两国纳米科技在可再生能源、洁净水、新型材料开发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并促进两国在纳米材料的环境安全性和健康影响等研究领域的长期深入合作。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隽参观过墨西哥几十所大学院校和研究机构。李隽说,中国和墨西哥在纳米技术领域各有优势,中国的基础研究较丰富,应用研究相对偏少,而墨西哥以应用为导向的理论研究较多,在这些方面,两国可以互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