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均相分离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张四代 魏少平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8-24
8月22~23日,第十三届全国非均相分离学术交流会暨全国过滤与分离学术研讨及环保产业新技术装备交流会在江苏宜兴举行。

与会专家代表认为,日趋严峻的环保治理形势使非均相分离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产学研体系要加快创新和产业化步伐,满足环保治理产业的需求。

在全国非均相分离专业组成立30周年之际,专业组创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余国琮教授在贺信中说,科学研究一定要回归生产、服务生产,这就需要产学研用的融合。希望专业组在30年成绩基础上继续前进,遵循绿色发展的高起点、新理念,向高分离效率、高精度、高脱水率的方向发展。

图为周竹叶、李良君等为过滤与分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指出,安全、环保和产业经济之间的协调融合发展成为目前行业关注的热点。分离作为石化和化工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单元之一,技术要求更高更复杂;同时,生物化工、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迅速发展也对非均相分离技术提出了新要求。

上海化工研究院院长李良君介绍,非均相物系分离技术是洁净能源、“三废”治理以及水再生和循环利用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新过滤分离技术的发展方向是高效率、高精度,这将使过滤技术装备在节能减排、绿色资源开发和资源循环利用等环保领域大有作为。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徐大刚表示,这些年非均相分离专业组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平台作用,促进了行业的繁荣发展,希望今后继续为推动生态环保安全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也分别题词致贺。本次大会上,上海化工研究院还联合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北制药集团等国内20家科研单位与企业发起成立了过滤与分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将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导向,逐步提高我国过滤与分离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能力,推动产学研用各环节的融合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