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开采页岩气一举多得

作者:李大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8
近日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973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阶段成果总结暨研讨会召开。

我国科学家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高效开发陆相页岩气,把二氧化碳压入地下封存,同时把页岩气采上来,一举多得。

此项目于2013年10月由国家科技部正式立项,武汉大学、重庆大学、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红院士介绍,项目研究人员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破岩、压裂增渗、置换页岩气机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具体技术是将液态二氧化碳注入页岩气井下。当温度和压力处于31.1℃、7.38兆帕以上时,二氧化碳就处于超临界态,此时它既有气体的低黏度、超强的流动性和渗透性,又有液体的高密度。页岩对二氧化碳的吸附能力是吸附页岩气的4—20倍,超临界二氧化碳能将井下的页岩气挤出。

今年6月,项目组在陕西延长石油—延2011井进行了我国首次页岩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自主探索陆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突破,在这一领域走到了国际前沿,有望开辟一条绿色、环保、高效的陆相页岩气开发新途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