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乙醇产业可促经济和环境效益双提高

作者:李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1
全球生物燃料乙醇产量持续增长,已成为各国替代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31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院士大讲堂”作报告时表示,除了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新能源,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外,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对我国还有两大重要意义:一是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二是改善生态环境。

2016年全球生物燃料乙醇总产量达到7915万吨。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这一数字将达到1.2亿吨。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推行,从国别看,美国、巴西、中国排列世界前三位。

岳国君表示,我国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意义重大。目前,相关技术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推广使用方面也是成熟可靠、安全可行。他说,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首先有助于大幅减少原油进口依存度,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其次能解决我国面临的粮食结构性过剩,特别是玉米库存过剩及其存储财政补贴成本大等问题,使该产业成为粮食生产的“推进器”,以及粮食安全的“稳压阀”;第三,从总体上看,生物燃料乙醇的使用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排放,特别是相较于含甲基叔丁基醚的汽油,可以一次性减少PM2.5浓度达到20%—40%。

针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与人争粮”的问题,岳国君院士表示,首先,现阶段生物燃料主要原料玉米产量过剩,而我国目前玉米食用比例是10%左右,多余的库存需要消耗,其次,在国际上,玉米等也有作为非食用工业原料的发展趋势;第三,除了玉米外,我国也在推广针对秸秆等的纤维素乙醇商业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