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化工行业CSR论坛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 发布时间:2017-09-01
2017年8月31日,“责任护航,智慧化工”首届化工行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

多位化工行业领袖企业代表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专家出席论坛,并就化工企业如何贡献SDG及化工企业的责任沟通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在论坛开幕致辞环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化工行业商会副秘书长陈少华呼吁化工企业形成责任共同体,通过强化自身管理、树立绿色品牌,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发挥专业优势,促进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化工行业商会副秘书长陈少华致辞

➤ 论坛一:化工企业如何贡献SDG

第一个分论坛“化工企业如何贡献SDG”由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奕波主持,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品牌处社会责任主管王李甜子、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主管高欢欢作为特邀嘉宾参与分论坛。嘉宾们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发言和讨论。

责扬天下副总经理代奕波主持分论坛

代奕波概述了当今全人类共同面临环境污染、人口剧增、安全形势加剧等严峻挑战,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下简称“SDGs”)的提出不仅为企业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更能够帮助企业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与方案。

代奕波列举了4个与化工行业紧密联系的SDGs目标(目标3:良好健康与福祉;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并指出SDGs将为有远见有担当的企业勾勒出新的市场和机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介绍到公司秉承“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将SDGs融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工作中,识别与企业直接关联的议题,并相应地开展了发展地热能源、扶贫援藏等具体行动。

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品牌处社会责任主管王李甜子发言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介绍了对标SDGs的系统操作过程,及其在2017达沃斯论坛上参与发起的“氢动力联盟”等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上所做的努力。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主管高欢欢发言

在讨论环节,两位嘉宾都肯定了“贡献SDG是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实现SDG的艰巨目标需要合作”的观点,并结合各自企业具体实践进行了分享

➤ 论坛二:化工企业的责任沟通

蜂至工坊创始人、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前主席、巴斯夫大中华区前董事长关志华主持第二个分论坛,中化国际、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科莱恩大中华区及朗盛化学的企业代表参与分论坛讨论,并从企业具体实践的层面就责任沟通战略与重要性进行了讨论。

四家化工行业领袖企业代表参与论坛讨论

关志华首先指出,目前社会对于化工行业的评价仍然趋于负面,化工企业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利益相关方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帮助社会和消费者理解化工行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蜂至工坊创始人、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前主席、巴斯夫大中华区前董事长关志华主持分论坛

➤ 品牌沟通:如何评价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进展和成效?

科莱恩公司通过扶持研发、加强安全管理、支持“责任关怀”等几大策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管理和日常运营,逐步淘汰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品。经过多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科莱恩已经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榜(DJSI)。

科莱恩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宋榕华发言

2009年,中国石油转变了公司CSR宣传与执行的战略,在重视履责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加关注CSR品牌的建设。利益相关方调研结果显示,公司的品牌认同度在2009年之后出现上升的趋势。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企业传媒部主编许晓玲发言

➤ 价值观传播:企业价值观如何帮助企业贡献SDGs?

企业组织文化与价值观的建立通常能够展现出与企业发展最为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帮助企业沟通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取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朗盛化学以“至臻”为企业核心的品牌价值观,不仅仅关注产品和服务质量,更致力于“工匠精神”对员工的影响,以自身优势践行社会责任,最终贡献SDGs。

朗盛化学企业亚太区传播部总监肖傲霜发言

➤ 行业沟通:中小企业如何贡献SDGs?

在论坛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针对“中小企业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自身发展的关系”提出疑问,大家对此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化国际董事会秘书柯希霆发言

中化国际认为,行业领先企业能够以其市场地位、资金、技术等优势带动和促进上游供应商履行社会责任。例如向供应商提出高出市场平均水平10%的报价,并要求供应商利用这部分资金改善产品质量或提升HSE管理水平。

现场观众提问

首届化工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嘉宾和观众踊跃的发言中落下帷幕,企业可持续发展之旅仍任重道远。化工企业将通过学习和分享更多行业内外先进经验、联合各利益相关方、搭建沟通平台等方式,继续探索履行社会责任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