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制药废水案例详解 全套生物、化工、中药废水工艺!

文章来源:环保水圈 发布时间:2017-09-04
制药废水专业称医药工业废水是指制造抗生素、抗菌素、抗血清及有机无机医药等工厂排出的废水。

废水的水量及水质按所生产药品的种类而不相同,但蒸馏和洗瓶等工段排出的废水基本相同。抗菌素、抗血清等生产废水除含有以动物器官为主的动物性废水和以草药为主的植物性废水外,一般均含有氟、氰、苯酚、甲酚及汞化合物等有毒物质,同时含有大量的BOD、COD(母液可达数万毫克/升)及胶体物质。

目前行业中较为代表性的几类:化工制药废水、生物制药废水和中药生产废水等。今天给大家带来了12个制药废水案例详解。

江苏省环保企业典型案例

项目一推荐企业:江苏海普功能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重庆某医药中间体废水有机物与盐资源化治理项目;废水主要含苯系两性有机物(产品)、醋酸钠、氯化钠、硫酸钠等,废水偏酸性,色度高、盐含量高,可生化性较差,水量为150吨/天。

处理要求:

回收废水中的苯系两性有机物、盐,出水达到园区管网接管标准。

工艺流程:

运行效果:

一期项目回收有机物,进出水指标:

二期项目回收盐,处理出水接园区管网(进水为一期出水):

下图为原水、一期出水、二期出水(由左往右)

下图为一期项目回收苯系有机物(产品) 

项目二推荐企业:苏州瑞美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苏州某制药厂废水处理工程;水量800m3/d;

工艺流程:

项目特点:

对高效催化还原器进行改良,加入自主研发的高效催化还原剂,当将铁和炭浸入电解质溶液中时,由于Fe和C之间存在1.2V的电极电位差,因而会形成无数的微电池系统,在其作用空间构成一个电场,阳极反应产生的新生态二价铁离子具有较强的还原能力,可使某些有机物的发色基团硝基—NO2、亚硝基—NO还原成胺基—NH2,另胺基类有机物的可生化性也明显高于硝基类有机物;新生态的二价铁离子也可使某些不饱和发色基团(如羧基—COOH、偶氮基-N=N-)的双键打开,使发色基团破坏而除去色度,使部分难降解环状和长链有机物分解成易生物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而提高可生化性。

运行效果:

治理现场照片或主要设备照片:

项目三推荐企业:南京神克隆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石家庄某污水处理厂一期深度污水处理工程;水量60000m3/d;工业废水占比90%;废水以制药废水为主;COD降至50以下

工艺流程:

该项目最初的处理技术采用“水解酸化+好氧(MBBR+氧化沟)+臭氧+活性炭/生物滤池处理工艺”不能达标,经过考察选择三项催化氧化技术。

运行效果:

深度处理进水COD100-170mg/L,色度80-100倍

治理现场照片或主要设备照片:

项目四推荐企业:江苏中美华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河北某医药化工厂污水处理工程;水量800m3/d;

工艺流程:

运行效果:

项目五推荐企业:江苏哈宜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吉林榆树市某抗生素医药厂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水量3000m3/d;

其厂内原有废水处理系统出水COD为500mg/L,排入江东污水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达到COD小于120mg/L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该厂配套的的深度污水处理站于2012年6月建成后,由于工艺原因,一直未能达标。

工艺流程:

运行效果及现场运行照片:

2013年,哈宜技术团队受托对该制药废水深度处理系统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应用自身研发的 “臭氧催化氧化”、“特种环保工程菌剂及特种生物载体填料生物强化技术”等核心技术,成功实现出水COD稳定小于100mg/L,并远期将增加流化床芬顿处理实现一级A标准后直排。

该工程为国内抗生素废水领域,首例在未经过前端清污分流和蒸发脱盐处理的基础上,实现直排标准的成功案例。

北京环保企业典型案例

项目六推荐企业:北京盖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大同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水量5000m3/d;

工艺流程:

预处理+水解酸化+CASS+G-BAF+深度处理

运行效果及现场运行照片:

项目七推荐企业:德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河南某制药厂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水量100m3/d;废水 COD=2500mg/l,BOD=600 mg/l,填料老化,挂不上膜,生物量少,生物降解差,出水COD大于1000 mg/l

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生化池基本处于荒废的状态,需要将各项运行参数调到最佳状态,并重新培养驯化微生物,修复系统生化池处理能力。

工艺流程:

进水 → 混凝沉淀池 → 水解酸化池 →一级接触氧化池 → 二级接触氧化池 → 二沉池 → 出水

通过更新填料,检修曝气系统等一系列的整改措施,以及在水解酸化和两级接触氧化池投加德丰生物第三代硝化反硝化复合菌种

运行效果及现场运行照片:

培养驯化之后,接触氧化池成功挂膜,生物降解作用明显,系统最终出水 COD=80mg/l,BOD=18 mg/l,且排放达要求标准。

山东省环保企业典型案例

项目八推荐企业:山东本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山东某生物制药厂废水处理工程;水量1500m3/d;

工艺流程:

该项目采用“分质收集+预处理工艺+BYIC厌氧处理工艺+好氧处理工艺+深度处理工艺”的处理路线

运行效果:

出水CODcr≤60mg/L,氨氮≤8mg/L,实际出水稳定达标

治理现场照片或主要设备照片:

项目九推荐企业: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山东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水量600m3/d;进水COD2000mg/L

工艺流程:

一期工程拟采用“高效水解酸化+IC厌氧+兼氧+深曝+两级A/O”的组合处理工艺,可以保证一期排水指标。

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利用原有的土建设施,对A/O工艺的好氧O段进行MBR工艺改造,可以提高生化处理系统的能力和负荷,生化出水再经过臭氧氧化深度处理,最终达到排放指标。

治理现场照片或主要设备照片:

四川省环保企业典型案例

项目十推荐企业:四川博斯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四川某中药饮片制药厂废水处理工程;水量500m3/d

工艺流程:

治理现场照片或主要设备照片:

项目十一推荐企业:四川三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四川某抗生素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处理水量为Qd=120m3/d,按每天运行15小时计算,Qmax.h=8m3/h。

进水水质数据:(单位:mg/L, PH值除外)

工艺流程:

运行效果及治理现场照片:

达到《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4-2008)。

陕西省环保企业典型案例

项目十二推荐企业:西安科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陕西某制药厂废水处理工程;设计处理水量为100m3/d

工艺流程:

机械格栅/调节池-A/O生化-沉淀池-砂滤罐/活性炭罐--清水池

运行效果及治理现场照片:

出水标准:《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