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产能周期有望启动

作者:迟媛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9-05
上周,一份名为《化工产能周期即将启动,利好龙头》的研究报告在石化产经界引发热议。

报告认为,去年开始化工品价格普遍上涨,龙头企业盈利大幅改善。化工企业大多至少在财务层面已具备自发性扩产的能力,如果没有审批方面的过多限制,化工行业产能周期有望逐步启动。

自2016年年中以来,我国化工行业明显复苏、盈利反转回升,但并未带动投资同步增长,投资乏力成为化工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一大隐忧。这份由东方证券首席石化分析师赵辰撰写的报告分析指出,自2016年开始,化工品价格普遍上涨,企业盈利大幅改善。从目前情况看,现有开工率已经处于比较高的位置,需求还在稳定增长,新增供给却寥寥无几,供需持续紧张,价格面临刚性上涨的压力。

目前,化工行业已初具扩张能力。报告统计了化工行业各细分领域的35家样本企业,可以看到从2016年开始,这些企业的营业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总负债率在逐季度改善,今年一季度分别达到7.8%、22.4%、51.5%,营业利润率、资产周转率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2%和1.2%,总负债率下降4.4%。而上一轮扩产启动期,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7.2%、27.2%和58.9%,两者处于十分接近的水平。

事实上,目前部分领域已经显露产能扩张的苗头。高盈利+高开工+高现金,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了扩产意愿与能力,丙烯酸、黏胶、涤纶长丝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代表。如丙烯酸行业龙头企业卫星石化已经大手笔公告扩产36万吨/年丙烯酸,项目投资18亿元,预计净资产收益率高达46%,具备很强的投资经济性。

黏胶短纤龙头企业三友化工计划新建功能性、差别化黏胶短纤维项目20万吨,投资金额为23.2亿元,投产后年化净利润预计超过1.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在11.3%以上,而三友化工2013~2016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2%,公司有足够意愿投资新项目。

另据百川与隆众资讯,2017年二季度以来,涤纶长丝行业已陆续有扩产项目上马,龙头企业桐昆股份选择规划新产能,而恒逸石化则选择收购龙腾、红剑等停车装置。以桐昆高功能全差别化纤维为例,项目总投资9亿元,投产后年化净利润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超过40%,企业扩能意愿强烈。

报告同时指出,在本轮化工周期中,氯碱、纯碱两大行业也有着很强劲的复苏表现,行业盈利持续改善,然而由于行业投资过高及政策约束等因素,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投资扩产的热情。后期随着龙头公司现金流持续改善,氯碱与纯碱行业未来存在着扩产预期,而PTA、氨纶等行业的扩能预期相对较弱一些,速度也大概率会放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