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启动

作者:徐岩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9月1日,由天津大学、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北沧州市召开。

来自当地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心组建单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催化蒸馏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醚化、醚解、醚的转化、二聚、烷基化、加氢、异构化、脱水、水合等化工过程中。“加快催化蒸馏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工业化步伐,是推进我国炼油、石化和化工行业科技进步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表示,“近年来,催化蒸馏的研究已从单纯工艺开发向过程共同规律研究的方向发展,在应用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工艺开发与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由于催化蒸馏的复杂性,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舒兴田院士表示:“由于国内外催化蒸馏装置类型多样、由于原料不同、产品结构多变,对催化蒸馏工程化要求更加严格。为了提高我国催化蒸馏技术的开发实力和影响力,增强工业技术的应用能力,需建设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攻关技术团队和催化蒸馏技术研发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催化蒸馏技术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国石化工业的总体科技水平,为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成立的石油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将以催化蒸馏技术成果转化为出发点,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为宗旨,突破催化蒸馏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瓶颈,对石化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最终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中心将成为我国催化蒸馏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为我国催化蒸馏技术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队伍。

研究中心依托天津大学、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强大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包括实现技术高端化,提高催化蒸馏技术水平,实现工艺技术系列化;夯实现有催化蒸馏技术,实现催化蒸馏技术应用的规模化。

“作为研究中心组建单位之一的天津大学,我们以精馏中心为技术依托,研究和开发大型化工过程的节能减排技术,大型炼油减压蒸馏关键技术和设备,大型乙烯装置国产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高纯度多晶硅材料精密分离节能关键技术与设备,油砂分离关键技术与设备,生物质资源与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与设备等,积极参与‘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等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摆脱我国大型化工分离领域主要研发设施和手段短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核心技术依靠进口的局面。” 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教授李鑫钢介绍。

启动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刘超伟副主任和凯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永林共同为研究中心专家颁发聘书。高永林表示:“截至目前,国内有近80余套装置采用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催化蒸馏技术,特别是近5年来新建MTBE、催化轻汽油醚化装置,基本均采用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催化蒸馏技术。凯瑞环保一直注重研发版块,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7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2%,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

同为组建单位的凯瑞环保拥有独立的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实验设施。拥有10多套小试装置和一个中试基地,中试基地建有烯烃醚化、烯烃水合、烯烃酯化、烷烃脱氢、液相二甲醚、固定及膨胀床反应、催化蒸馏、水力学实验等多套中试装置;配以先进的检测分析实验室,为工艺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拥有先进的树脂催化剂研发能力,是异丁烯醚化树脂催化剂和耐高温树脂催化剂化工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

催化蒸馏工程研究中心将形成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分别是以天津大学为主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以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为主的新技术研发基地,和以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的新技术实施和新产品开发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