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聚焦能源合作

作者:罗阿华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9-05
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厦门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上,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成为一个热点议题。

南非总统祖马在演讲时呼吁,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伙伴关系,欢迎各国企业家赴南投资兴业,助力非洲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他说,南非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其他生产领域期待获得项目融资和贷款,尤其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蓝色经济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都有较长的海岸线,在海洋油气、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巴西作为金砖国家中唯一的拉美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最近两年因为政局不稳等原因,经济也面临一些挑战。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董事会成员、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在论坛上表示,近两年流入巴西的国际资本大幅度减少,唯一帮助了巴西的国家就是中国。中国向巴西的国有石油公司提供了贷款。现任巴西政府推出的57项私有化计划将是巴西总统此次到访中国宣传的重点,其中能源、交通及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期待中国的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近年来,巴西、俄罗斯、南非的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并不代表其与中国的合作进程在下降。中国对金砖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往来,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合作总体都在快速增长,这恰恰说明合作的重要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