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福集团:低端调减 高端争先

作者:张晶星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9-08
在磷肥行业景气度低下、经营惨淡、业绩大幅下滑的形势下,贵州瓮福集团却连创奇迹: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利润达到600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又实现利润1.2亿元,同比大增141.75%,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利润目标。瓮福集团副总经理黄进将这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调减磷肥,发展工业级以上磷酸产品、氟硅化工、精细磷酸盐、新能源材料等四大高端领域的改革举措。

据黄进介绍,为有效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公司健康持续稳定发展,2016年以来,公司制定了《瓮福“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以打造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为目标,由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服务性制造转型,由磷肥为主向磷精细化工、氟硅材料、新能源化工为主,实现“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的模式。

计划到2020年,瓮福在传统磷肥领域的磷酸消费占比将由现在的78%降低至25%,高端特种肥占比将提高至25%~30%,磷精细化工品占比将超过45%。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近90亿元实施40多个重大项目。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4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利润超20亿元,缴纳税费超25亿元。

这些计划从今年开始已经发力。瓮福一方面调减磷肥,另一方面却在工业级以上高端磷酸产品、氟硅化工、精细磷酸盐、新能源材料等四大领域全力抢占“全球第一”。2016年瓮福磷铵产量在245万吨左右,今年将调低约25万吨,同时稳步提升聚磷酸铵、磷酸二氢钾等高端全水溶肥料的产量。现在瓮福的目标已经远不止于磷肥,而是要做“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这意味着瓮福不仅需要锤炼出尖端的磷化工技术,更要有国际化的眼光,在全球布局磷化工产业。

其实早在10年前,瓮福已经在海外布局方面有所斩获,拿下了沙特1250万吨/年磷矿选矿工程项目。从那以后,瓮福的海外布局步伐就没有停歇。在磷矿资源地,比如摩洛哥、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瓮福都在跟踪谋划磷化工项目。 当前,瓮福在磷化工相关产业链,如氟化工、硅化工、碘回收等领域都具备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未来将以技术服务为切入点,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为此黄进建议,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可以重点关注、扶持精细磷化工企业“走出去”,助力中国磷肥企业布局全球、升级发展。

随着瓮福不断加大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目前瓮福集团的各项计划已经初期成效。

黄进表示,公司“十三五”规划、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的项目,都是基于公司发展实际和产业技术优势,集公司上下的智慧确定的。决策是慎之又慎,项目是优中选优,投资是合理的省之又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大部分项目在设计阶段便已充分考虑和优化了竞争力要素,有效保障了项目的实施成效。

随着公司加大磷、氟等有效资源的梯级利用力度,传统磷肥产量已开始调减,在公司生产经营任务中的比重逐渐降低,而磷化工系列升级产品的产能、产量、效益贡献则逐渐显现,环保产业化进程加快,加上磷酸铁、甲醇制油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即将发力,公司发展的动能在近两年将会完成初步接续转换,发展后劲也会更强更大。

另外,公司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时,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了技术创新研发的重要性,加大新技术研发攻关和既有技术项目转化力度,在各项目中均充分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独特性、生态性、节能性等,确保项目有别于传统落后产能,更加符合绿色生态发展的企业战略和时代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