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

作者:陶加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9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大连)洁净能源高端论坛暨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第三届年会在大连召开。

大会以“洁净能源”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能源科技发展,促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

会议认为,能源是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深度调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加速,一场以清洁、低碳、高效为主题的全球能源变革转型方兴未艾。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碳排放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能源产业面临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制约不断强化、国家间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等严峻挑战。

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国科学院在能源领域研究具有长期的积累和独特的优势,取得了一批有显著影响的科技成果。以煤制油、煤制烯烃为代表的化石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液流储能关键材料与新技术、大型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等技术居世界先进行列,并成为中科院院“十二五”标志性成果。“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院能源领域获得国家最高奖一项、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30多项。甲烷高效转化研究、全球首座超导变电站等多项成果获中国科技年度十大进展。“十二五”以来,中科院部署了“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变革性纳米技术聚焦”、“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未来先进核裂变能—TMSR核能系统”等战略先导专项;这些先导专项已经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多项技术开始进行了示范运行。

论坛期间,中科院张涛、何鸣元、刘中民等院士、徐洪杰研究员,以及与会代表就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发展途径、传统能源清洁利用等话题进行融合对话,为在各自学科里独自为战的科研工作者打开了新思路,达成共识:洁净能源技术是国家能源结构变革的关键,包括化石资源洁净高效转化体系和支撑结构优化的洁净能源新体系建设两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常规油气融合转化利用新路线和新技术,实现化石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二是突破可再生能源规模利用能源转化及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兼顾与化石能源互补的前提下,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大规模洁净利用。此外,还必须创新发展各种能源的互补、耦合利用技术,从能源全系统层面着手优化,实现各类能源融合发展,驱动国家能源结构变革。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参会领导在大会发言强调,我国在推进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电网、煤电、可再生能源等众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已经或正在走向世界前沿,但与世界能源科技强国相比,与引领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突出表现为:一是基础研究薄弱,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技术储备不足。二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尖端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三是原创性成果不足。四是创新能力和转化效率的“双提升”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