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者用蒲公英橡胶制成轮胎

作者:刘芳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11日发布公报称,欧洲研究者开发出一款用蒲公英根部提取的天然橡胶制成的自行车轮胎原型。

轮胎经测试各项性能良好,标志着蒲公英橡胶的市场化应用取得新进展,有望推动其量产,从而缓解欧盟对天然橡胶进口的依赖,实现天然橡胶全球供应多元化。

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的轮胎生产商Vredestein上月推出了这一自行车轮胎原型。该企业是欧盟蒲公英橡胶项目“DRIVE4EU”的工业合作伙伴之一,此项目由瓦赫宁根大学负责协调。

据项目协调人、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研究所英格丽德·范德梅尔博士介绍,该项目组此前已用俄罗斯蒲公英橡胶产出概念轮胎,如今又培育出更优质的俄罗斯蒲公英品种,其含胶量达到17%至20%,远远高于野生俄罗斯蒲公英的5%,用这种蒲公英橡胶生产的自行车轮胎质量出色。项目组正继续俄罗斯蒲公英橡胶的量产研究。

俄罗斯蒲公英也叫橡胶草,其根部多乳汁,其中含有的胶质能用来制橡胶。范德梅尔告诉记者,“在地球上大量存在、同时也可产出大量胶乳的植物非常少,俄罗斯蒲公英是其中之一。橡胶树只能在热带地区种植,产胶期只有几年,还需要劳动力密集的割胶工作,而俄罗斯蒲公英可在温带种植,又是一年生,可与其他作物轮种,因此是理想的天然橡胶原材料之一”。

欧盟蒲公英橡胶项目组由来自欧盟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6家研究机构、7家工业伙伴共同参与,目标是在欧洲开发建立天然橡胶生产链,减轻欧盟对天然橡胶进口的依赖。目前,欧盟国家使用的天然橡胶全部来自进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