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卤水在镁锂钾园循环

作者:吕海波 马彦平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8月,沿青海格尔木一路向东北,从绿色草原到白花花的盐碱地,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组走进我国最大的钾肥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我国资源储备量最大、生产历史最悠久、生产技术最先进的钾肥企业,盐湖股份见证了我国钾肥产业从无到有、钾肥技术从引进到自主的艰难历程。在这次供给侧改革调研中,盐湖股份管理层透露,公司已经确立了“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的战略布局。在历经半个多世纪针对钾肥产量的持续攻关之后,盐湖股份正在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镁锂钾园。

这将使察尔汗盐湖的资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盐湖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玉兰介绍说,察尔汗盐湖除了氯化钾资源外,更具备555亿吨氯化钠、40亿吨氯化镁、1204万吨氯化锂等核心资源,其中氯化镁和氯化锂分别占全国探明资源储量的90%和50%。

这些资源都蕴含在盐湖股份的“一滴卤水”之中。据刘玉兰介绍,为了将卤水中的资源提取出来,盐湖股份先后突破高镁锂比卤水提锂的世界性难题,引进国际领先的高卤电解制取金属镁技术。在技术储备成熟之后,盐湖股份陆续投资600多亿元建设盐湖循环经济项目,初步形成钾盐、镁盐、锂盐、钠盐、氯碱五大产业群。

从卤水资源到各个配套产业园,盐湖循环经济项目的规模之大令调研组惊叹。到底有多大?从占地面积来讲,单单工业园区占地面积就达到70平方千米,如果再加上卤水资源,总占地达270平方千米,开车巡视一圈需要8个小时。而从产品产能来讲,也是一串惊人的数字:氢氧化钾产能50万吨/年、一期碳酸钾7.2万吨/年、硝酸钾40万吨/年、金属镁10万吨/年、PVC126万吨/年、纯碱120万吨/年、尿素66万吨/年、碳酸锂1万吨/年、聚丙烯16万吨/年、水泥300万吨/年……就单品而言,氢氧化钾、碳酸钾、金属镁的产能均居全球第一,硝酸钾产能居全球第二。

正是得益于在镁、锂产业链的深度挖掘,盐湖股份生产的镁、锂产品才能在火箭、坦克、汽车等领域广泛使用。同时他们还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公司合资建立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携手共进。

盐湖股份的战略转型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座谈期间,调研组专家也给出了不少中肯建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认为,与氮肥磷肥不同,钾肥在我国既是支农物资,也是战略物资。他希望盐湖股份要立足钾肥这一根基产业,从两个方面“走出钾”:一是重视科技攻关,开辟镁、锂产业链高端产品;二是积极走出去,在境外建钾肥生产基地。

调研组组长、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表示,盐湖股份从一滴卤水,衍生出融合钾、镁、锂、碱、氯的多产业链循环经济,在化肥乃至化工企业中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和指引价值。他认为,盐湖股份通过盐湖这一景点式的生产基地已经向百姓讲述了一个很好的钾肥故事,让所有到过盐湖的人都知道盐湖钾肥是“得天独厚”的天然产物,为人类带来福祉。他建议企业应立足目前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向全社会讲好“镁锂钾盐”的化工故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