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崛起的秘密:看500强榜单背后的增长逻辑

作者:赵晓飞 张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杂志 发布时间:2017-09-14
在科技创新上的持续大力投入,让我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表现亮眼。

对于石化企业来讲,不仅要在科技创新上持续投入,管理创新也是同样重要的一个环节。透过前段时间发布的各种500强榜单,我们可以探查出石化行业的创新趋势。

传统产业新动向:科技赋能企业发展

2017年全球财富500强榜单中上榜的中国公司数量已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比去年增长了5家。行业分布分别为:19家能源、炼油、采矿公司和14家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

表面上看,中国上榜企业都是传统行业企业。其实,传统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是非常强大的,甚至其技术含量远远超乎人们的想像。如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就是不折不扣的高科技行业。

受油价下跌影响,不少石油企业出现资产流动性吃紧和削减债务能力下降等问题。但我国石油公司苦练内功,从科技创新入手应对危机,实现盈利。“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共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40余项,申请专利21766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新技术直接创效超过1000亿元。中国石化则已形成相对完备的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公用技术四大技术系列,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不少国际石油巨头公司大幅亏损之际,中石化却实现2016年净利润464亿元的好成绩,在“最赚钱的40家公司”中排名12位;中石油2016年也实现盈利。

此外,对比今年的各种500强榜单,曾经“国企垄断影响创新活力”的论断早在不经意间被打破,一项调查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观点。一份由数千名企业经营者参与的问卷调查显示,对比不同经济类型企业,国有企业创新投入意愿仍高于非国有企业,并且两者的差距不断拉大,得分从相差4.64扩大到5.33。

新兴领域新变化:创新势力逐渐崛起

随着“两化融合”的不断推进,石化行业也摒弃了落后的发展模式,更换上全新的发展引擎。在新兴的智能制造领域,各省石油和化工企业均有抢眼表现。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石油和化工生产企业过程智能化,河南省工信委迅速制定智能化改造方案,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智能化改造。

日前,河南骏化集团承担的国家智能制造发展专项“国产化控制系统和化工安全仪表控制系统一体化集成技术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大型煤化工生产中的产业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中原油田则开发出覆盖中原油田全部油气输送干线的智能化管网系统。

云南省已完成21.83亿元重磅投资,2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智能制造(工厂、车间、生产线)示范项目16个、智能装备示范项目4个。

江西省加快发展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制造产业。目前江西省江中药业、孚能科技、中材电瓷、洪都航空、欧菲光、江特电机6家企业的项目,被列入2017年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将获得98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

湖北省则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将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改造作为湖北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日前,湖北省首个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大唐广电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放。

可以说,我国石化行业已在智能化的新兴领域掀起一波发展高潮,创新势力的崛起已将传统石化产业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管理创新谋升级:信息化助力降本增效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成长为全球互联网引领者的关键窗口期,是信息技术从跟跑到领跑、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激烈竞逐期。

石化行业科技创新也在不断地扩展到管理创新方面。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信息化改革,并利用信息化驱动创新,让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应用于管理和生产运营,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记者从刚刚举办的2017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大会上了解到,信息化不是概念,而是需要每个企业把技术优化贯彻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部门,特别是对企业日常管理必须做到数据化、云化等,真正从软、硬两个方面让生产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记者采访了在大会上获得2017年移动办公行业领军企业奖的蓝信移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新广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移动办公的普及,利用移动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成为各行业迫切的需求。不仅员工希望办公和社交应用分离,避免工作生活混淆带来的效率低下,暴露生活隐私等麻烦;企业管理者更希望能够应用移动办公平台打通企业内部信息孤岛,通过一个可以掌控企业全局的APP,让工作和管理更加轻松。而他们的蓝信移动工作平台,正是找准了移动办公需求的痛点,利用专有技术和行业资源,打造了极高的安全标准,帮助大型政企组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据了解,蓝信是一款基于即时通讯功能的移动办公平台,不仅集成了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签到、请假等传统应用,其针对超大型组织的百万级实名通讯录、分级分权管理及灵活的可见性设置让大型组织的管理智能和有效。特别是它能够打通组织内部原有的IT信息壁垒,集成各类SaaS应用,成为工作信息流的统一出入口,让企业应用能够轻松对接OA、ERP、CRM等常用办公系统,快速实现办公的全面移动化。目前蓝信已服务于中国有色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等大型集团公司,希望未来能够携手石油和化工行业,为企业管理创新贡献一份力量。

网络时代大潮来袭,如何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工具,成为当今时代的制胜法宝。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石化行业会有更多的企业借助信息化发展不断创新和突破,更好的发挥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