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锂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新余召开

作者:谷艳娇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9月14日,中国(江西)锂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西省新余市召开。

2017中国(江西)锂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来自地方政府,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锂盐行业分会、氟化工分会的会员及上下游行业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氟通四海,锂行天下”的主题广泛交流氟化工、锂盐行业市场状况,技术进展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在主旨报告中指出,矿业是基础性产业,为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是工业的命脉。目前,中国矿业资源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资源开发的经济性较差。未来5-8年,铜、铝、铅、锌、磷、硫、钾等大宗矿产需求陆续达到顶点,资源需求“洪峰”与产业转型期并存,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的局面短期内难以逆转。

陈毓川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矿业发展创造了机遇和与国际合作发展的空间。“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有经济发达的欧洲国家,主体是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需求日增,正是我国与沿线各国开展矿产资源互利合作的大好时机,前景广阔。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作了《中国无机盐行业总体发展思路》的主旨报告,提出了无机盐行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到2020年底,行业产能年增长率保持在2%左右,通过提高企业开工率,使产量保持在4.2%的增速;到2020年产能达到12100万吨,产量达到9800万吨,产品品种规格达到1600余种。
对于无机盐行业的发展思路,王孝峰建议进一步推进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信息化技术改造,推进无机盐行业产业升级;拥抱终端,做好产业配套;做好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行业精细化率;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建立行业创新平台;引导行业加强自律,实现绿色清洁生产;标准引领、龙头示范,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推进产业园区化、一体化建设,提高聚焦效应;结合一带一路设想,做好国际布局。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

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境域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矿产资源富集,盐湖资源丰富。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锂盐行业分会会长段东平在致辞中透露,海西州盆地现已发现矿产114种,探明储量的有90种。共发现盐湖矿床(点)70余处,勘查盐湖区含矿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累计探明总储量3799亿吨,其中盐湖锂资源储量占中国锂资源的 83%、世界盐湖锂资源的 1/3。格尔木作为盐湖最集中的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用成熟先进技术,正在积极加快盐湖锂资源开发步伐。截止目前,格尔木市碳酸锂产能为3万吨,其中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年产1万吨碳酸锂,中信国安年产1万吨碳酸锂,青海锂业年产1万吨碳酸锂。青海恒信融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已建成,目前正在调试中。海西州将在“十三五”末形成基础锂盐 20 万吨的生产能力。

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段东平

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良彬表示,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强势推动下,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对上游锂电池、电池材料、锂资源开发板块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7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40.9万辆;2017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30.2%,其中纯电动汽车26.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3.5%;据有色金属协会锂业分会的统计,2017年1-7月,国内电池级碳酸锂总产量约3.5万吨,氢氧化锂约1.7万吨;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累计为57.17亿只,累计同比增速40.2%。
据保守估计,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速将保持20%以上,国内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33.6Gwh,拉动碳酸锂需求增量约为1.2万吨,全球碳酸锂需求总增量约为3.8-4万吨。李良彬表示,在国家产业政策强势推动下,锂氟行业也赢得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各方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良彬

本届论坛还将举行锂资源与锂电池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氟化工分会2017年会,并参观考察赣锋锂业、汇亿新能源、佳沃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