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气基竖炉还原铁装置在晋中开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8月24日,我国气基竖炉技术研发及生产示范基地在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开建。

这是我国首套气基竖炉还原铁装置,也是世界首套以焦炉煤气为气源的气基还原铁装置。

据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目建设总指挥鲁庆介绍,此次投资建设的3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直接还原铁工业化试验装置,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焦炉煤气制还原气工艺和国外引进PERED工艺核心专利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CSDRI技术方案,是全世界第一套以焦炉煤气为气源的气基竖炉直接还原铁装置。该试验装置将实现我国气基还原铁生产零的突破。其中100万吨焦化项目承担着对上游煤矿产品的深加工和下游还原铁还原气气源供给的重要职责,是还原铁生产链建设的中流砥柱。

鲁庆表示,气基还原铁冶炼技术可以大大提升我国目前钢铁产品的转型升级,改变我国钢铁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将大大减轻冶金行业在减排方面的压力。气基竖炉直接还原工艺与高炉工艺相比,在节能、环保、产品质量等诸多方面显现巨大的优势,被称为优于高炉工艺的第二代炼铁技术。

据悉,该基地建设项目主要是30万吨/年气基还原铁工业化试验装置和相配套的100万吨/年城市焦炉煤气项目。以上两个项目总投资概算13.5亿元,工期为17个月。焦化项目在2018年年底投产,还原铁工业化试验装置在2019年3月投产,投产运营后,可上缴税收超过4亿元,可以吸纳千余人的劳动力就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