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18
流程工业的数字化不能停留在孤岛式的数字化水平上,应该是所有设备元器件的智能化联网。

过程优化、拒绝数据孤岛、构筑分销商和供应商之间的桥梁、网络和数据流”等,这些关键词就像一条红线贯穿在2016年11月的第六届Aucotec公司科技日的所有报告和对话中。从华夫饼机生产厂到潜水艇生产厂的设备制造商们,都汇聚到慕尼黑市参加了当天的科技日活动。它们的产品是完全不同的,但它们遇到的挑战都是类似的。长期以来,大量的数据与手工操作,或被戏称为“Excel工程”的人工输入已经显得不合时宜了。通往工业4.0的数字化需要一种能够提高透明度、保证数据质量和跨国界相互协调的工具。

在科技日系列活动中,软件系统公司定期地就不同工业技术领域中现代化工程设计所遇到的挑战进行了交流。而科技日的重点始终都是用户的想法、创新和软件应用的计划。本次科技日活动中,Brückner公司、TBP公司、Areva公司、Haas Food Equipment公司和R.Stahl公司介绍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并与科技日的与会者展开了讨论。

Brückner公司,一家能够生产长达170 m薄膜拉伸机的企业,不久前还在与机械的和电气系统的“高墙”,以及不同部门中同一仪器仪表不同的名称进行“战斗”。“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EB平台。” Brückner公司负责工程设计系统引进项目的负责人Sven Börner-Sachs先生说道。

再见,不连续的数据

EB是Aucotec公司的Engineering Base电气设计平台。“通过EB平台,我们在各学科之间打造了一座坚实的桥梁。这使得数据流的不连续性和命名方式的不统一成为过去时。”Börner-Sachs先生说道。

Marck Boochynek先生,Autotec公司

被Brückner公司称之为“信息之母”的SA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也因此而得到了巩固和增强。能够简单而又安全可靠地与工程设计系统建立联系是选择CAE系统的前提条件。此外,项目负责人还列举了它与SA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工程控制中心ECTR之间的耦合,以及明确支持结构化标准IEC 81346、加速代表性工艺过程的处理速度以及共同开发的状态管理器,这一管理器能够引导用户利用工作流自动地完成相关操作。

TBP工程技术公司还采用了更一目了然且不会遗漏工作流辅助支持的软件。高级数据跟踪软件Advanced Data Tracking允许人们有目的地按照一个个项目和一个个供应商进行选择,让人们对整个过程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设计师知道的始终是供应商最后一次得到的数据和信息,在这最后的数据和信息中,对最后修改的数据做好明确的标记,就可以减少接收双方出错的可能性,也节约了时间。

“利用EB可以使一切工作都建立在统一的基础之上。我们从构思流程设备方案时起就开始使用这一平台了,直到流程设备的调试验收,一直都能得到这一平台的支持。通过简单的供应商文件集成功能,使我们很快地完成大型的综合性技术文件编辑,而且不会损失整个文件系统的条理性。”TBP公司的项目工程师Thomas Hennerbichler先生说道。

互联能力:EB平台的开放性支持所有类型的机床设备

当一份技术文件中有80份管道和控制流程图、7 500份电路图、300份电气柜资料和20份网络布局图共计60个文件夹时,对这一综合文件编辑的支持就不是一件小事情了。“从流程框图到电气接线图,所有信息都在EB平台内。我们过去则需要“Excel工程师”不断地输入和输出数据。”最后,Hennerbichler先生还强调说道,所有的入门者都能很快地在EB平台中完成复杂的工作,因为EB平台的使用操作非常简单,而且在数据管理中也没有使用限制。

由大型工程设计工具和接口的多样性导致的系统工作中断,也是安全技术装备供应商Areva公司努力寻求变革的主要动力。Areva公司仪表和控制仪器设备生产负责人Steffen Richter先生根据他第一个试验项目的经验说道:“项目展开后产生的数据都保存在一个中央数据库中。利用EB平台,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把各个设计过程联系在一起,也满足了设备可追溯性要求。”

对专家们来讲,EB平台的模板管理和配置管理,变型和对象的优化以及可追溯性和可靠的修改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EB平台与Areva公司计算机系统的连接是非常复杂的,但以结构化数据为基础代替原来的图像文件则有效地提高了EB平台的灵活性。”Richters先生总结性地说道。

新的效率方案

维也纳附近的华夫饼和饼干设备生产企业Haas Food Equipment公司计划改进完善公司的计算机系统,能够使公司在奥地利各地直至巴西的工厂都统一地在一个标准化的系统中工作。能够利用EB平台数据库在不同国家和地点同时开展一个项目是这一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求。Haas公司CAD、CAM和CAE技术的负责人Michael Eder先生说道:“我们需要的是高效的网络工作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利用好我们的公共资源,提高数据的质量。这是CAE系统必须能够做到的。”

在Haas公司工作流中的另一个关键核心就是与SA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接口匹配。“由于我们不想采用0-8-15标准,因此系统必须完全满足我们的要求。”Eder先生说。为此,他们与Aucotec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能够交换数据信息,且交换后的数据和信息能够在项目中可靠且可追溯地应用的系统。“我们有着一个远大的目标:在一年时间内完成计算机系统的更换,并保证4台商务工作站、3种重要的软件工具和许多不同的工作方法的可靠运行。我们成功地做到了!” 在Aucotec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食品生产设备制造企业的愿望得到了满足。“解决问题的办法始终排在第一位。” Eder先生说。
对R.Stahl公司的IT技术和流程工艺技术负责人Andreas Raml先生来讲,保证未来成功的变革是非常重要的,这家企业140多年的经验和随着时代变迁不断提高的产品种类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家在Ex易燃易爆安全防护产品的全球领军企业,没有像其他发言人那样的大型复杂项目,但一年中完成的项目大约有4万个。“我们的老系统需要大量的手工操作。也没有成本核算的功能,今天这些都实现了自动化。”

今天,R.Stahl公司已经在销售的产品中配置了标准化的组件。“产品不是主要的,相反产品的功能是最重要的。具体的工程项目始于签署合同,从那时起就要节约时间和资源。”Raml先生强调说道,“在工程技术人员还能设计时,就意味着工程设计还没有完成。这时,EB平台自动地汇总所有工作计划、生产合同和明细表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所有的相关信息都会自动地传递到加工机床中去,包括性命攸关的易燃易爆警示铭牌也会自动制造出来。“EB平台的应用能力已经得到了扩展,它的开放性使我们所有的ERP系统都能顺利的实现联网。最初我们觉得另一套系统不错,但技术部门在看到EB平台畅通无阻地向其他系统传递数据后,我们就认定了这是最理想的系统。”Raml先生说。

从华夫饼设备生产厂到潜水艇生产厂,从基尔市到维也纳,不同制造业领域中的企业都参加了Aucotec公司的科技日活动

过程是核心

“我们都处在变革的时代中,数字化也不会停滞不前。当您对此做好了充分准备时,数字化也为您提供了巨大的商机。”Aucotec公司的总经理Markus Bochynek先生在科技日的报告中讲到。在这一变革时期,以过程为核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有着非常巨大的节能潜力可以挖掘。仅靠产品创新是不够的,Henry Ford先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没有网络化的协作变革是没有保障的,而网络化则又是以数字化为前提的。“数据本身和‘单一数据源’在变革过程中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报告就是最好的实例。”Bockynek先生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