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沪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0
构建安全、绿色和智能化的产业新未来。

近年来,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发生深刻变革,革命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新技术、新能源、新产品、新市场、新企业不断涌现,传统发展方式受到冲击,行业发展新格局加快重塑。在这历史性变革阶段,9月20日,以“安全绿色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和化工大会”(英文简称CPCIC)在上海隆重开幕!会议同期还举办了“2017(第二届)全球化学安全和安保全球峰会”。

“经过全行业的不懈努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对外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6年来最高增速,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会上表示,“尽管下半年还会受到环保、汇率、气候等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行业经济运行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短期波动,但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等在全行业收入、利润、投资中所占份额将进一步增大,对行业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行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以及国际化工安全和安保中心联合主办。本届会议吸引了政府、国际组织、大中型的石化央企和民营企业,以及跨国公司,石化行业的贸易商、设备商、媒体等各利益相关方约1500余位嘉宾,持续聚焦技术创新、安全安保能力提升、绿色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原料多元化等行业发展的时代主题,站在不同的维度,多角度、全方位、历史地梳理行业发展脉络,剖析行业发展趋势,研讨行业发展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应对之策和解决方案,增进了全球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交流与对话,为促进世界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在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前期活动及“全球第二届化工安全和安保峰会”内容也是精彩纷呈,几个分论坛更是吸引了众多眼球,包括化学品法规峰会、TfS携手打造绿色供应链活动、以“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化工未来”为主题的石化行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化学品安全管理论坛纷纷吸引了众多的参会代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在20日上午召开的全体大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波、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副主席、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出席大会并做开幕致辞。在全球石化领袖论坛环节,科莱恩、神华集团、赢创、中海油、三聚环保公司的领袖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身企业对“安全绿色 智造未来”的理念和实践。本届大会延续了以往的前瞻性与热点性特色,并不断进行创新。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宣布成立,机器人形象大使——“凯米机器人”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进行了现场对话,掀起了会议的高潮。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中国与世界的一次亲密拥抱。在21日召开的石化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全体大会上,举行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化肥工作委员会、伊朗工作委员会、匈牙利工作委员会、坦桑尼亚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中国中化集团、北京华信、万华集团等领先企业的高层领导分享“中国石油化工企业的海外机遇”。随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化工机遇的座谈讨论上,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寰球工程、亨斯迈、霍尼韦尔UOP、科莱恩等企业的专家各抒己见。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推出了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重点地区国别报告,并举行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与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坦桑尼亚工业贸易开发部、匈牙利宝思德园区、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作为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的重头戏,中外石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向来以高端性、私密性、话题的前瞻性为业界所瞩目,今年的CEO圆桌会,秉承一贯的“把握大势”的原则选取了“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及“一带一路”的全球机遇”两大话题,邀请40余位世界领先跨国石化企业的全球CEO及董事会成员共论行业发展大势。

随着会议期间举办的各分论坛渐次启幕,精彩也渐次展现:

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化工未来

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环境污染、人口剧增、安全形势加剧等严峻挑战,环境与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化工行业来说,也面临着从过度产能扩张转向追求可持续发展这一巨大挑战,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石化行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邀请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欧洲化工理事会、世界塑料理事会等相关国际组织,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及中外知名企业代表。所请嘉宾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化工行业可持续性价值链,研判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分享跨国企业在安全、环保、健康助力绿色化工方面的独到经验。力求通过化学力量催化创新,贡献给大众丰富而健康的生活。共同推进中国化工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聚焦全球能源与化工行业前景

作为每届大会固定举办的分论坛,市场论坛多年来一直坚持“全球视野”,落脚于“从全球角度看中国化工产业发展”。今年,市场分论坛仍聚焦全球化工和能源市场最新动态,热议北美页岩气和NGL的最新发展,研判全球经济形势和能源未来,探讨在经济放缓和转型下中国化工产业的前景,关注烯烃、聚烯烃、芳烃及化纤原料市场,并就业界关心的“乙烷氧化脱氢制乙烯”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

共论资本在产业变革中的机会

金融业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轨道是目前中国政府所大力倡导的,产融分论坛邀请中国工商银行、昆仑银行、沙特基础公司、朗盛、科尔尼、辽宁奥克、德国HSC集团等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石化企业专业人才,探讨金融如何助力产业成长,专注分享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完成重大的并购项目的经验,聆听金融机构评估化工企业并购或投资项目的思路、邀请成功完成“走出去”并购项目的企业介绍运作金融工具的成功实践,搭建金融与产业沟通平台。

前瞻化工行业的数字化机遇

制造业表现出方兴未艾的新趋势,即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制造。前瞻论坛将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领军企业,如中国石化、巴斯夫、荷福人工智能集团、IBM、霍尼韦尔UOP、万力集团等,从各自的角度,展示新技术如何助力化工智能制造,展望中国本土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分享石化公司身体力行智能制造,并深入探讨:中国化工行业如何应对化工4.0。

特种化工助力营造绿色环境

绿色轮胎、绿色建筑、真空隔热板冰箱等绿色制造带来的绿色环保、可持续性,都离不来特种化学品的卓越贡献。在特种化工分论坛的议题分享中,聚焦特种化工助力环境保护,将就“绿色汽车”、“绿色建筑”和“绿色制造”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探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如怎样让汽车更省油?什么样的建筑能让我们安心入住?如何将粉尘废气收为“囊中之物”?国家对化工新材料有哪些政策导向和扶持措施?聆听与环保相关的行业发展趋势和最佳实践。为共同实现绿色环保的未来贡献智慧、分享经验,旨在并将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社会主体参与到化工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实现全球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本届大会中,全球超过50家世界级石化领军企业,如巴斯夫、陶氏、赢创、科思创、朗盛、科莱恩、亨斯迈、雅保、信诚工业、液化空气、三菱、道达尔、瓦克化学等跨国企业领导出席了本届会议;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神华集团、延长石油、上海华谊、山东玉皇、巨化集团、盛虹集团、浙江荣盛、新疆天业、天泰集团、上海国烨跨境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先企业的主要领导也莅临了本次大会。大会还邀请到了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1540委员会、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海关组织(WCO)、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欧洲化工协会(CEFIC)、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OPCW)、国际化学安全和安保中心(ICCSS)等国际组织,共议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未来。此外,100余家媒体受邀参加了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