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石油横空出世,山东地炼没做到的事,浙江两个月就搞定了!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20
9月18日,浙江最大的地方国企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宣布,浙能集团和浙江石化投资110亿元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油)。

其中浙能控股60%,浙江石化40%。

山东地炼兄弟们一筹莫展的事情,浙江省麻利儿地先行了一步。还有这种操作?是不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威胁?  

这家注册资本高达110亿的浙江省石油的股东组成:

控股股东浙江能源集团——省属国企,股比60%;参股股东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股比40%,正是最近风头正盛的投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民企组团,股东分别为荣盛石化(股比51%)、巨化集团(股比20%)、浙江桐昆投资(股比20%)以及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9%)。

浙江省石油的组建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的结果: 

  • 7月3日,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决定由浙能控股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浙江能源全产业链、加速舟山自贸区建设。 
  • 9月16日,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舟山自贸区完成工商登记,赶在油商大会开幕前完成亮相准备。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浙能与浙江石化一拍即合,进行了股东谈判、公司注册登记、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搭建起了百亿级别的“混合所有制”大鳄。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浙江模式的平地起高楼果真要比山东模式的重组优化迅速地多。

更可怕的是,浙江省石油成立之后的第一炮就是动用700亿元资金,首期在2020年前后布局数百个加油站(综合能源供应站),此外要建立成品油销售板块,搭建油品储运销体系,在2019年之前,准备好承销浙江石油每年800万吨的成品油产量。 

浙能是当地最大的能源企业,浙江石化更是计划在2018年建设2000万吨/年的炼油化工基地,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两者合作或有实力打破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垄断。

有浙江省内官员表示,现在国际油价暴跌让更多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可以参与到成品油市场上的竞争;此外,因为浙江石化有化工产品生产,让浙能集团可以更快融入到国际化工品市场。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能源服务和金融地产等业务。截至2016年9月底,集团总资产1777.24亿元,拥有控投、管理企业185家,包括2家A股上市公司。 

浙江石化规划在浙江舟山岱山县鱼山岛绿色石化园区兴建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一期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以及140万吨/年乙烯能力。计划工期为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 

回顾一下风头正盛的浙江石化

浙江石化项目是我国即将建设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位于舟山市岱山县大小渔山岛及其周边围垦区),占地面积约1600公顷,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730亿元,分两期实施。

项目的炼油部分采用“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柴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总工艺流程。乙烯原料全部来自炼油装置,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下游产业链。

说完刚成立的浙江石油,流程君再说说广受关注的山东地炼。

山东炼化集团蓄势待发

近日,山东地炼企业组建炼化能源集团的提议得到了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正式批复,这意味着一场山东地方和民营炼化企业自发进行的产业大整合拉开了序幕。

目前,山东石化总产能达2.1亿吨,已接近中石化炼油规模,而地炼企业总炼油能力超过1.2亿吨,占到全国地炼总产能的70%,这股力量形成集团后足以改变中国当下的油气下游格局。

此次整合最初是由十多家山东地炼共同发起的,但背后隐匿的却是山东地炼前所未有的一次产业危机。

目前,在山东总共盘踞着40多家地炼企业,但产能规模普遍只有200万吨到500万吨,即使规模最大的东明石化淘汰600万吨落后产能后也仅剩约900万吨产能。根本无法与动辄上千万吨的大型炼化厂竞争。

石化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越能形成区域一体化,竞争优势越大。山东地炼虽然总体体量巨大,但难以形成合力,在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的比拼中往往占尽劣势。

“炼化企业大型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山东地炼应通过合并逐渐成为大型企业集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表示。

若山东地炼能够完成整合,将形成中国第一大炼化集团,炼油能力超过1.2亿吨。论区域集中性和规模优势,远超三桶油的任何一家炼化企业。(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企业为中石化下属的镇海炼化,年炼油能力为2300万吨。)

在这方面山东正在着手大的行动,早在去年就已通过山东京博控股旗下的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中安石油”作为全省地炼油品销售的统一品牌,并成立地方成品油销售终端联盟。

按照规划,售油联盟将在3年内发展具有山东炼化统一形象的加油站2000家,5年内达到6000家的经营规模。

在未来,无论是从炼化规模还是销售终端数量来看,整合的山东能源集团都具备和两桶油一较高下的实力。

未来将形成新格局

过去,中国油气市场,可以说都是三桶油的天下,民营企业很少有插手的机会,只能依附三桶油而生。

当下,山东省的石油集团和浙江省的石油集团一个在南,一个在北,都将对中石油和中石化产生巨大挑战。山东省民企在北方具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炼化集团,而浙江省民企在南方也将具备中国单体体量最大的炼化基地。

而且不同于以往的是,民企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正筹备建立属于自己的销售体系,在逐渐分割中石油、中石化的市场垄断。

这对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冲击可以说是以前没有过的。在未来几年,中石化也将实施大动作以应对竞争。

“十三五”期间,中石化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建成后四大基地年炼油产能将达1.3亿吨,乙烯能力将达到900万吨/年,分别约占国内产能的17%、31%。将接近或超过目前世界级炼化基地3000万吨/年炼油能力、100万吨/年乙烯能力的规模水平,竞争力显著提升。

  • 其中,茂湛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以优化茂名石化炼化结构调整项目群,建设中科炼化项目为主线;
  • 镇海炼化基地将形成炼油能力3300~3800万吨,乙烯180-220万吨;以优化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主线,并为上海赛科供应部分原料;
  • 上海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2600万吨,乙烯259万吨;以上海石化、上海赛科区域资源优化和高桥石化提升调整为主线;
  • 南京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600万吨、乙烯240万吨。以调整老基地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