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缓/控释肥与稳定肥研制项目启动

作者:张香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9月24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在山东省临沭县启动。

该项目汇聚国内顶尖的创新资源,从包膜材料寻突破,将在4年内研发40余种新型缓控释肥料、高效稳定性肥料及其配方肥,较常规化肥减施10%~15%,化肥利用率提高5~8个百分点,推广面积2500万亩以上,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我国肥料减施增效和零增长行动提供支撑。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表示,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开展,对化肥减施增效、绿色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化肥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亟须解决化肥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和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缓控释肥和稳定性肥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该项目将以新产品研制及高效应用技术为出发点,以绿色环保、价廉质高的包膜材料及抑制剂研发为突破口,通过规模化、连续化和自动化的工艺和设备升级换代,创制缓控释肥料与稳定性肥料新产品,实现新型肥料产业化及规模化应用,解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缓控释肥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1年的产业化发展历程。大量的研究证明,在实现化肥减施增效、绿色环保方面缓控释肥是成效最突出的新型肥料品种。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国已经形成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实现了中国缓控释肥料的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主要要实现缓控释肥包膜材料的突破,探索出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新型包膜材料,从而实现新型缓控释肥的产业化发展。”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告诉记者,这方面国际上并没有经验可借鉴,因此将会面临大量复杂艰辛的研究工作和田间试验,通过该项目8个子课题的研究,4年内率先突破缓控释肥领域的技术瓶颈。会上,该项目的8个子课题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其具体实施方案。

预计,“十三五”末在材料方面,研发出绿色环保、价廉质高的油脂类、纤维素类、聚醚聚氨酯类、水基聚合物类、纳米复合包膜材料与高效抑制剂及其复合技术。在工艺装备方面,创建以高效喷涂、均匀成膜、精准调控为核心的连续自动化工艺及装备,开发出抑制剂的保活技术及高效加入工艺;建立规模化生产线。在产品方面,研制出高性能、功能型的包膜缓控释及稳定性肥料新产品,创制适合区域作物的系列专用配方肥。在应用方面,研究出新产品农机农艺结合的轻简化施肥技术、评价产品生物有效性和环境效应、实现规模化田间应用。

“该项目规模大、经费高,由金正大主持可以切实解决一些产业问题,是‘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产业科技创新典范。该项目是从产品研制到生产工艺再到最终的田间试验示范的全环节,这是以往项目都没有过的,可以从源头上去综合考虑化肥的农学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应,在已有的基础上,相信该项目可以做的比以往更好。”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评价道。

据了解,该项目由金正大集团主持,是“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34个重点专项中唯一由企业主持的项目。

链接

“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被拆分为8个子课题,分别是油脂改性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纤维素改性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聚醚类聚氨酯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改性水基聚合物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纳米复合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功能型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高效稳定性氮肥研制与产业化、新型稳定性复合肥料研制与产业化。

该项目集结了包括山东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2家高校,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等7个科研院所,金正大、沈阳中科、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在内的36家单位共同参与,总经费超1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